台少子化教职难觅 台青西进广西求职

“台湾现在少子化问题严重,要找教职往往要等上很多年,从目前大陆各高校公告的缺额来看,台湾的博士生选择性很多。台湾的学校一般都是有老师退休才会同额补人。毕业后选择来广西工作,是我深思熟虑后的决定。”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系台籍教师王孟筠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孟筠是名“80后”的台湾博士生,去年通过网络了解到广西师范大学在招聘教师后,即前往应聘。她最近还成功在桂林办妥了社保卡和公务卡。

 

王孟筠说,现在学校的薪资条件使她觉得生活起来比较宽裕,经济上没有压力,相信广西落实中央的对台惠民政策会做得越来越好,在广西工作待遇有上涨空间。很多跟她同龄的台湾博士,现在还未找到正式教职,跟他们相比,王孟筠觉得目前的工作非常稳定,在同学之中自己算是过上了中上水平的生活。

 

王孟筠看好广西的就业环境,她最近经常现身说法,邀请台湾青年赴广西就业。与王孟筠一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生许晋铭也有意来广西求职。6月初,许晋铭随15名台湾籍博士组成的参访团前往广西,参访广西多所高校并座谈求职。

 

许晋铭表示,国台办“惠台31条措施”鼓励台湾青年在大陆求职任教。广西的高校对于台湾博士“求贤若渴”,同行的许多博士均表示毕业后将赴广西求职。

 

近日,台湾台东大学幼儿教育学系大四学生李依容随团参访广西,开展幼儿教育交流和民族文化体验活动。李依容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今台湾入学儿童逐年减少,而大陆人口基数大,在幼儿教育领域发展前景广阔,希望毕业后能够到大陆、到广西工作,闯出一番天地。

 

与李依容相比,台湾青年王俊能已先行一步到广西创业,在南宁创办了一所幼儿园。王俊能称,幼儿园于2017年9月创办,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园长即系从台湾聘请。现已有200多名幼儿在园内就读。

 

王俊能称,随着大陆二孩政策的实施,未来大陆在幼儿教育市场的需求将扩大,需要的教职员工将越来越多。南宁市当地家长对台湾的教育理念、礼仪文化十分认可,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到广西从事幼教工作。

 

和李依容一起前来广西参访的台湾台东大学幼儿教育学系副教授陈淑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台湾少子化现象愈发严重,幼教老师缺乏施展才能的舞台,“惠台31条措施”的出台,将吸引越来越多台湾青年赴大陆任教。(中新社南宁6月14日电作者 蒋雪林 林洁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