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论坛在巴黎举行

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论坛在巴黎举行

这是6月12日在法国巴黎拍摄的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论坛现场。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论坛12日在巴黎举办,中外专家齐聚一堂以“通过对话合作构建人类共同未来”为主题,就世界发展新问题进行思辨。新华社记者张曼摄

 

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论坛12日在巴黎教科文组织总部开幕,中外专家齐聚一堂探讨如何构建人类共同未来,也将“感知中国”法国活动推向了高潮。

 

首届《信使》论坛恰逢《信使》创刊70周年、复刊1周年之际,以“通过对话合作构建人类共同未来”为主题,邀请中外专家通过大会致辞、主旨演讲、主题研讨等形式开展对话交流,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执行局主席李炳炫等出席了论坛。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庄荣文在论坛开幕式上介绍说,举办《信使》论坛是继中国政府支持《信使》复刊后,继续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拓展《信使》功能、打造多元文化对话平台的积极探索,标志着中国与教科文组织的务实合作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本次论坛以“通过对话合作构建人类共同未来”为主题,着眼凝聚“行动中的集体智慧”,紧扣《信使》宗旨,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方期待,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王义桅教授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思想实验室的底色”的主题演讲,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阐述了中国对于论坛主题的理解,引发在场嘉宾热烈反响。

 

作为“感知中国”法国活动的组成部分,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论坛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完)《信使》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48年创办的旗舰性期刊,长期致力于宣传教科文组织促进文化多样性、推动文明间对话、构建和平文化的理念。杂志2012年因经费原因停刊,2017年在中国支持下复刊。(中新社巴黎电 记者 龙剑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