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香港在国家人工智能发展中担当重要角色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在刚公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智库专家名单中,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外务)兼创新科技中心主任黄锦辉入选为自然语言处理与理解组别专家,成为唯一入选的香港土生土长的学者,将为国家人工智能的长远发展出谋献策。

 

学者:香港在国家人工智能发展中担当重要角色

黄锦辉  香港中文大学供图

 

据悉,黄锦辉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凭着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研究,研发了首个电子中文报社“慧科搜索”(Wiser),为传媒界广泛提供人工智能服务,成为报刊媒体数字化先驱。近年,他领导的团队凭借其“面向‘两文三语’的大规模社交媒体检索与理解平台研制及产业化”项目,获国家教育部颁授2017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系统能在港、澳、台和内地使用的繁简体中文、英语、汉语粤方言混杂的网络环境中,快速搜寻指定的相关社交媒体信息,有助于促进互联网信息安全及跨境电子商务等产业。

 

谈到人工智能的前景,黄锦辉指出,截至去年6月,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总数逾2500家,其中,美国占42%,中国则占23%,“虽然美国在企业数量上领先中国,但在应用层面上,两者差距不大,近年中国大力推动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以及转型升级,因此在传统行业借助人工智能实现转型升级的需求更为迫切,市场增长的后劲充足,而在研究领域上,近年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论文和专利数量亦保持高速增长。”

 

黄锦辉更提到,香港在国家人工智能发展中担当重要角色,因为香港汇聚内地以及全球的创新资源,加上高度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一方面将国际人工智能企业引进大湾区,另一方面帮助内地相关科技创新企业与国际市场接轨,而且,香港多所世界级大学长期孕育出不少国际优秀科研人才,故他期望与智库中来自内地及海外专家交流,并将中大的科研成果推向国际,引领香港发展成为亚洲人工智能研发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