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三院士谈两地科技合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AIN201806122016000184262846483

香港大讲堂举行“深化两地科技合作,共建国际创科中心”主题讲座。

 

“香港大讲堂”12日举办“深化两地科技合作,共建国际创科中心”主题讲座,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陈清泉,中国科学院院士、港科院创院院长陈新滋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李焯芬担任主讲嘉宾。三位院士结合自己的丰富经验,围绕深化两地科技合作展开演讲,探讨新时代香港与内地如何汇集资源,共建国际创科中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AIN201806122017000067176934239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发表演讲。

 

陈清泉院士指出,习近平主席的批示对香港科技界和香港同胞给予亲切关怀和重大鼓励,香港科技工作者是国家科研工作中重要的一支队伍,理应参加祖国建设,为国家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同时,他寄语香港青年,鼓励他们“明道、取势、奔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AIN201806122017000561357544545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新滋发表演讲。

 

陈新滋院士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区位、产业以及制度等优势,尤其在教育资源方面。“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应当充分整合资源,推广科技协同创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AIN201806122018000346263782862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焯芬发表演讲。

 

李焯芬院士表示,香港的大学科研实力在许多学术领域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国家对香港科研工作者可以直接申请内地研究经费的批示,让香港的科研工作又多了一个重要的资金来源。他指出,未来科研工作要做到“产学结合”,将科研成果应用于香港社会,直接造福市民大众,这是先进社会的成功之道。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致辞时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对香港创科发展作出指示,表明中央非常重视香港科技基础与人才发展。他强调,这是香港科技工作者的新机遇,有助于香港汇聚更多人才,进一步完善创科生态。(人民网香港6月12日电  吴玉洁 实习生戚苇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