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台商走访安徽金寨:了解精准扶贫 深化产业合作

青山绿水的“将军故乡”、资源富集的希望之地……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安徽省金寨县,近两日迎来10余位台湾客人。他们深入了解当地精准扶贫政策,希望借此搭建两岸交流平台,深化产业合作。

 

在京台商走访安徽金寨:了解精准扶贫 深化产业合作

图为台商代表等在当地大湾村。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摄

 

由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组织的“2018年在京台商凝心汇”活动11日起在安徽省金寨县正式拉开帷幕。该活动为期5天,北京市台联部分名誉理事和在京台商共20余人参加。

 

金寨县是安徽省面积最大以及山、库区人口最多的县,截至2017年底,仍有贫困人口约4万人,贫困发生率6.8%,已进入脱贫攻坚的重要阶段。

 

交流、走访过程中,台湾顶新国际集团顶新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滕鸿年说,此行将是一次宝贵的学习之旅。他表示,扶贫工作要持久,要真正深入当地、切实了解贫困人口所需,才能有效解决问题。

 

国泰人寿大中华区总代表、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王健源表示,金寨县虽是贫困地区,但后发优势强大,发展不可限量。希望未来,台商可以在参与金寨精准扶贫的同时,与当地进行项目合作,深化两岸产业的合作与对接。

 

在京台商走访安徽金寨:了解精准扶贫 深化产业合作

图为台商代表等在金寨县政府前合影。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摄

 

多位台商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来到金寨后,发现与想象的不同,无论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还是居民生活面貌,都呈现着和谐与蒸蒸日上的状态。

 

天福集团副总裁曾明栋表示,金寨是名茶六安瓜片的原产地,看到精准扶贫的项目在当地投资茶厂、带动400余户茶农增收,当地交通亦十分便利,未来会考虑在茶产业方面与当地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北京康泰和顺商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珍认为,精准扶贫政策在金寨已卓有成效,建议未来当地进一步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拉动更多游客消费,获得长久效益。她同时表示,认同“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的理念,希望得到帮助的贫困户要掌握生存、致富的有效技能,将美好的生活延续下去。

 

另有台商指出,建议台湾年轻人也能参与到相关的扶贫项目中来。台湾年轻人具有较好的服务意识,可为产业提供较好的服务品质。

 

据悉,“在京台商凝心汇”是北京市台联精心打造的品牌项目活动,该活动于2017年创办,广泛邀请北京市台联理事、名誉理事以及在京台商参与,以期搭建台商与各地沟通交流的平台,凝心聚力、共促发展。

 

对于今年的活动,北京市台联副会长陈子云指出,搭建这样的交流平台,既是让台商感受改革开放40周年大陆的发展情况,也是积极响应中央“精准扶贫”政策和“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精神,以进一步提升台商参与大陆建设的信心。(中新社安徽金寨6月12日电  记者 张晓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