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配”嘉年华:爱,跨越一湾浅浅海峡

结婚20年,如何度过一个又一个“七年之痒”,维护好这个跨越一湾浅浅海峡的两岸婚姻家庭?来自台北的“大陆配偶”(简称“陆配”)李静告诉中新社记者,要“接纳”;来自台中的“陆配”许群说,要“包容”。

 

9日,一场“陆配嘉年华”在第十届海峡论坛·两岸特色庙会上继续上演,由22位“陆配”经营的台湾产品首次入驻。

 

身为台湾古琅斋的古董商,李静带来十几把古董铁壶。记者在她手机里看到,夫妇俩都用一家四口合照作为微信头像,格外温馨。

 

刚结婚时,两人在天津工作生活。几年前,丈夫返台照料老人,一双女儿也在台湾念书,李静在“留”与“走”之间经历婚姻的七年之痒。“正因为两人真心相爱,才要设法去接纳。”

 

“‘31条惠及台胞措施’使台胞到大陆做生意更容易了,大陆新娘实现自我价值的渠道越来越多了。”李静把家族的古董生意做到了台湾。她说,台湾家庭主张“陆配”在家守业,但随着她创业成功,反而成为家庭支柱,“‘陆配’一定要自立。”

 

2014年,本意只是“退休之后找点事做”的杨彩琳,一口气在平潭澳前台湾小镇拿下四间铺面,女儿郭怡婷也从台湾来帮忙。得益于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的免税优惠等政策红利,杨彩琳的生意旺起来了。而女儿也和一位平潭小伙日久生情,喜结良缘。如今,杨彩琳一家成了“新平潭人”。

 

资料显示,1987年两岸恢复民间交往以来,两岸配偶已超38万对。在海峡论坛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已是第七届,共吸引了近2000名“陆配”来参会。

 

“两岸婚姻家庭渐入佳境。”台湾中华救助总会理事长张正中认为,近年来,两岸婚姻对数成长趋缓,但婚姻质量稳定提高;台湾应为“陆配”建构公平、合理、友善的环境。

 

台湾中华妇女党主席涂明慧指出,台湾有许多“陆配”,为台湾贡献良多;该党通过表彰“陆配”模范家庭、杰出妇女、孝悌楷模,为“陆配”提供法律咨询等,团结服务“陆配”家庭。她也希望台湾各界多关心理解“陆配”,为在台两岸婚姻家庭的和谐幸福创造更好的环境。

 

在两岸特色庙会上,不少受访“陆配”告诉记者,越来越多“陆配”正积极融入台湾,做义工、提升自身素养,以期改变台湾社会对“陆配”族群的观感。

 

2000年嫁到台湾的湛秀英,现为台湾中华两岸一家亲交流协会理事长。她说,从考取当地美容丙级执照,到如今成为台湾屏东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周遭对“陆配”的“文化水平低下、从事低廉工作”刻板印象。

 

1998年嫁到台湾后,许群曾在台湾移民机构做了6年义工,帮助“陆配”填表、陈情。目前,她担任台湾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台中分会会长。她最为期待的是,台湾当局取消对无子女“陆配”申领长期居留证的面谈机制,“‘陆配’是大陆的亲人,也是台湾同胞的亲人,两岸一家人,为什么不能以亲人的态度来善待包容呢?”

 

许群和丈夫最近的一次“分歧”,是替18岁儿子选专业出主意。经营食品机械厂的丈夫希望儿子传承祖业。许群的分析则最后打动了儿子:大陆旅游市场蒸蒸日上,“应该学观光科,今后回大陆创业。”

 

中国社科院的台湾问题研究专家冷波表示,大陆持续推出的多重惠及台胞措施,“为两岸婚姻家庭提供更好的基础和条件,这对未来的两岸关系将产生非常深刻的影响”。(中新社厦门6月9日电 记者 林春茵 龙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