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陶艺专家广西钦州玩“坭”创制“莲钦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AIN201806100912000071597000039

 

图为连美惠在制作陶艺。曾开宏 摄

 

6月8日,广西钦州市千年古陶城内,55岁的台湾陶艺协会会员、陶艺家连美惠正在利用台湾土与钦州土调配而成的泥制作陶器。他们这次在钦州共做100多件陶器,取名“莲钦陶”。“莲”代表的是台湾花莲,“钦”代表的是广西钦州,用这两个地方的泥土混合起来制作陶器,诠释了“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两岸一家亲的紧密联系。

 

本月8日至20日,第一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暨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在广西钦州市举办。连美惠及多名台湾陶艺家来到广西钦州与大陆的陶艺专家一起玩“坭”,促进两岸陶艺的交流合作。

 

十多天前,连美惠一行已陆陆续续从台湾携带240公斤泥土到钦州市。6月3日,他们将带来的土与钦州当地用来制作坭兴陶的土按照一定比例调配,再用经过调配的土制作成“莲钦陶”。

 

在制作过程中,连美惠及同伴几乎未休息,一心一意赶在第一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前制作完毕。“虽然未得休息,但不觉得累,将两岸的土融合一起制陶是一件有意义且快乐的事情。”连美惠说。

 

她表示,在台湾很早听说过钦州的坭兴陶,但真正接触是在2017年。

 

2017年12月,连美惠率团到广西钦州市开展陶艺文化交流。她发现台湾的陶器讲究的是生活美学,很强调柴烧的过程。而钦州的坭兴陶更注重技艺,两者融合会擦出更美的火花。

 

那时,连美惠便决定将两岸陶艺业融合发展。她和同伴从钦州带了25公斤泥土回台湾,打算将台湾的土与其混合。经过多次试验后,他们打造出一批精美陶器。这次,她还特地将其中的20多件陶器带来参加第一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展品得到当地陶艺专家的赞赏。

 

与连美惠一样,台湾陶艺协会会员、陶艺家李文广一直在研究两岸的陶艺文化。此前,他曾在钦州的坭兴陶手工坊,创作了一尊布农人面孔的3D立体陶像,并将它赠与手工坊,希望花莲和钦州两地友谊之树常青。

 

李文广认为,钦州的土含铁量高,用台湾土与其混合,烧出来的陶器可能会产生铁红,生产出让人意想不到的色彩,甚至烧出窑变。他希望,能在钦州建立一个合作基地,以后多来这边交流烧制技艺,形成特有的陶艺特色。

 

广西钦州市坭兴陶行业协会理事长利成世表示,台湾陶器生产历史悠久,用台湾的土与钦州的土结合起来制作陶器是一种创新,当地希望多与台湾陶艺业进行交流合作,共创陶艺业的美好未来。(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