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5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06亿美元

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06亿美元,较4月末下降142亿美元,降幅为0.46%。

 

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5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稳定。国际金融市场美元指数上涨2.3%,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但资产价格总体上涨,这些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美元连续两个月走强,带动主要非美元货币走低,使得我们外汇储备在折算成美元时出现储备余额下降的情况。”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说,据测算,5月份因为美元汇率的因素出现账面余额减少超过240亿美元,但当月我国外汇储备在其他方面仍有约100亿美元增量。“一增一减,就出现了外汇储备账面余额下降142亿美元的结果。”

 

“我国经济完全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外汇市场将能够更好地适应外部环境变化,总体延续合理均衡的跨境资金流动格局。另一方面,在全球经济增长延续复苏的背景下,不同经济体增长有所分化,金融市场还面临不确定因素。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总体稳定。(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记者 刘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