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涂鸦大赛承载着两岸青年对共建美好未来的向往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陈琳):“他们向我们展现了美好的憧憬,如‘鲤鱼跳龙门’,在高考的日子里对家长来说,这是非常有意义的画面;作品《BE YOUNG》,寓意着超越现在一切需要超越的东西,以实现更好的梦想。” 

 

这是6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来到厦门集美大社,走进首届创意涂鸦大赛的现场,与两岸青年零距离互动与交流时做上述表示的。

 

刘结一表示,涂鸦大奖赛作为海峡论坛的活动,从一个重要的层面展现了两岸心灵共同的东西,作品承载着选手们对生活的感悟,对未来的憧憬,更承载着对两岸关系不断走好走实,所发出的心声。

 

他说,两岸青年创作思路不一样,表现手法也不同,但作品里都饱含了创作者心中的梦想和艺术上的追求,可以看出青年创作者对共建美好未来的向往。

 

他说,这些涂鸦作品将长期保留,在风中、雨中、阳光下,展示两岸创作者共同的灵感、共同的心愿。也会激励我们不断努力,两岸同胞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本次活动以“大展宏‘涂’、梦圆两岸”为主题,通过网络遴选、新媒体发散等方式,在两岸青年群体中同步启动设计案征集。专家评审组从100多幅初选稿件中,选出《梦之七彩》、《BE YOUNG》、《孩子们的奇幻国度》等六幅设计稿跻身决赛。6月2日至7日,来自两岸高校的30名选手分成六组,在传统闽南聚落的部分建筑外墙进行创作。

 

其中,由两岸学子共同创作的《BE YOUNG》获得一等奖。该作品的创作者张雅岚来自台湾,目前就读于北京清华大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这个作品描绘了努力追求理想、超越自我、实现自我并拥有开放与包容之心的青年。希望通过作品,传达给仍对大陆有刻板印象的台湾朋友们,让他们知道不要再做井底之蛙,而要敞开心扉走进彼此之中,零距离接触与互动。她说,“我们团队有必胜意念和很强的向心力。在涂鸦的过程中,大陆学生不时地告诉我一些绘画的小技巧。他们还一直在鼓励我,给我加油打气,因此我很感动。希望下次还能参加这样的活动。”

 

参赛选手中大多数都是第一来到大陆。对此,刘结一主任说,“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步,这次涂鸦大赛在他们人生追梦中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他们在新的起点上,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我们创造更好的环境,能够实现心中追求的梦想。”

 

来自台北士林高商的高中生林詠洁站在自己的画作《梦现》前对记者说,来到厦门集美,总觉得有种亲切感,特别喜欢这里的古厝,“这次能有机会在这里涂鸦,让古村变得色彩斑斓,从此以后在这里便埋下了希望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