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论十年 两岸影视交流走进新时代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吴盈玲、母曼晔):北京时间6月6日晚, 第十届“海峡影视季”颁奖典礼在福建厦门小白鹭艺术中心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范卫平、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台湾文化创业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等领导出席活动。

 

范卫平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2月,国台办、国家发改委发布了 《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包括为台湾演艺界人士参与大陆影视节目提供更多机会、台湾影视作品进入大陆市场不受数量限制、放宽两岸合拍影视剧条件限制等优惠举措,都得到两岸业者的高度赞赏。未来,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根据两岸影视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研究出台更多的政策举措。扩大和深化两岸影视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岸人民福祉。

 

根据推选委员会评选,本届“海峡影视季”颁奖典礼对近期的两岸优秀影视作品进行了表彰:由吴秀波、刘涛主演的电视剧《军师联盟》获“最受台湾观众欢迎的大陆电视剧”;而“最受大陆观众欢迎的台湾电视剧”则由《如朕亲临》摘得;电影方面,《乘风破浪》获得最受台湾观众欢迎的大陆电影奖,最受大陆观众欢迎的台湾电影则是由《请爱我的女朋友》获得。

 

在两岸合拍的影视剧方面,最受两岸观众欢迎的合拍电影是由张艾嘉和田壮壮两位著名电影人主演的亲情电影《相爱相亲》;最受两岸观众欢迎的合拍电视剧是都市偶像剧《那刻的怦然心动》;最受两岸观众欢迎的电视合作综艺节目是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海峡卫视的《青春最强音》。

 

作为海峡影视季十周年的特别环节,颁奖典礼上还颁发了两岸影视交流合作突出贡献奖,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和台湾电影基金会董事长朱延平获得此殊荣。

 

此外,第十届海峡影视季颁奖典礼还发布了两岸青年微电影展作品奖项,《致梦想》《雪融春归》《风有来路》等作品分别获得奖项。

 

本届海峡影视季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台湾有关机构参与主办。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两岸影视繁荣”为主题,将两岸影视的展示、表彰、论坛、洽商等元素融为一体。在今年的颁奖典礼上,两岸电影人纷纷表示:大陆多个部门发布实施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不仅进一步放宽相关门槛,同样会进一步增强大陆的吸引力,也将深入推进两岸影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