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发布

日前,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外发布了《浙江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该白皮书显示,截至目前,浙江省已有湖州、绍兴、衢州3家中院以及8家基层法院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其中湖州地区实现了基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的全覆盖。

 

据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新力介绍,浙江省各级法院正积极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建设。除了环境资源审判庭以外,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及浙江省内24家基层法院还设立了专门的环境资源审判团队或合议庭。

 

同时,浙江省各级法院积极吸收专家陪审员参与环境资源案件审理,落实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由三名法官以及四名人民陪审员组成七人合议庭开庭审理的制度。

 

据白皮书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2018年5月,浙江省各级法院共受理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一审案件15756件,审结15103件。其中新收涉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11件,审结8件。

 

此外,白皮书还发布了浙江省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浙江省高院环境资源审判庭负责人陈建勋表示,发布十大典型案例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企业、公民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意识。(记者 吴帅帅 杭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