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慕明海峡论坛巧解“海”:两岸一家人

“中国人常说‘四海之内皆兄弟’”,新党主席郁慕明6日在第十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巧解海峡论坛中的“海”字,“两岸一家亲,两岸一家人,两岸本是同根生,在四海之内都是兄弟。”

 

第十届海峡论坛大会当天上午在厦门举行,郁慕明出席大会并致辞。

 

在致辞中,他回忆起70年前的往事:当时只有八九岁的他,由父亲买了船票,乘坐轮船从上海到达基隆。对此,他笑言,自己是“两岸直航的见证人”,也证明“两岸本来就是相通的”。

 

海峡论坛已经进入第十个年头,郁慕明表示,他从第一届到现在第十届都没有缺席过,“为什么?因为民间交流太重要了。”他指出,今天大家还可以继续在这里进行海峡论坛的交流,扮演着两岸心灵契合的角色,可见民间交流的重要。

 

有鉴于民间交流的重要,郁慕明自言“多年来勤跑两岸”。他说,他每年都带青年朋友到大陆各地进行文史、科技的体验,让他们了解到自己的历史文化,也知道身为中华儿女的责任;这如同海峡论坛的主题,强调“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郁慕明又引用古语说道,海峡论坛作为两岸民间交流的盛会,是打造了一个“扩大范围”“向下扎根”的平台;有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才能让两岸乡亲充分了解彼此。

 

他表示,通过两岸民众在海峡论坛的交流,可以充分体会到大陆经过改革开放的快速发展,而相对大陆对自身发展的自信,再看台湾现在的发展,“孰升、孰降”,“相信大家心里都有数”。

 

郁慕明呼吁,要反对“台独”,追求两岸继续和平,两岸共同发展,让中华文化传承下去。他相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在我们有生之年看得到”。

 

回应郁慕明所言,论坛大会主持人、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说,郁慕明主席连续十年参加海峡论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了只有不断扩大民间交流,两岸民众才能更加心灵契合;两岸同胞一齐努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能够实现。(中新社厦门6月6日电   记者 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