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首办吴昌硕艺术大展 文华殿书画馆首次启用

“铁笔生花——故宫博物院藏吴昌硕书画篆刻特展”3日在故宫博物院文华殿展厅开幕。这不仅是故宫首次举办吴昌硕个人艺术展,也标志着故宫文华殿书画馆的正式启用。

 

吴昌硕是近现代最为重要的书画家、篆刻家之一,在艺术上是传统与现代交汇点上坐标式的代表人物,是承古开今的艺术大师,一生历经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数朝,再入民国,卒于1927年,终年八十四岁。

 

吴昌硕的艺术创作自金石篆刻入手,对《石鼓文》书法的毕生探索,成就了吴昌硕的篆书艺术,并且在临学过程中能够做到食古出新,形成自我面目,独步一时。吴昌硕四十岁后方始学画,他用书法的语言刷新了大写意的笔墨,成就了大写意花卉的艺术高峰。

 

故宫博物院现藏有吴昌硕书法、绘画、篆刻作品二百余件,作品创作时间涵盖吴昌硕四十多岁至去世前不久的各个阶段,时代连续,题材丰富,形式多样。本次展览集合绘画、书法、篆刻三类作品百余件,较全面地展示了吴昌硕的艺术发展轨迹和多方面艺术成就。

 

展览分为“融古开今”“缶庐花香”“石交传馨”“铁笔柔毫”四个单元。第一单元充分发挥故宫馆藏优势,将吴昌硕作品与明清多位绘画大家的作品同时展出,例如明代陈淳、徐渭,清代八大、李鱓、赵之谦、任伯年等人的作品,直观对比体现了吴昌硕对前辈写意花卉技法的继承以及对同时代画家的吸收。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单元的展品打破此前以创作年代为序的陈列惯例,以四季花卉为表现主题,选取吴昌硕作品中各季代表花卉,并穿插一些节令题材,以丰富的画面内容最大程度展示吴昌硕的绘画面貌和艺术风格。

 

此外,展览中的《桃宴酒坛图》以及吴昌硕为故宫博物院第二任院长马衡题写的“凡将斋”匾额,都是经装裱修复后首次展出。

 

在展陈专馆方面,故宫2018年动作颇多。珍宝馆、钟表馆、陶瓷馆、书画馆将于今年全面改陈,武英殿与文华殿展示功能对调,武英殿变为陶瓷馆,文华殿成为书画馆。此次吴昌硕书画篆刻特展的开幕,标志着故宫文华殿书画馆的正式启用。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随着“原状陈列是重点、专馆展览是特点、临时展览是亮点、年度大展是热点”的展览特色的深化,故宫博物院的各类展览将以更加丰富多元的形式、精彩独特的内容,向社会公众传递故宫文化信息,讲好故宫故事。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7月15日。(中新社北京6月3日电  记者 应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