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建筑师王大闳在台北辞世 享寿101岁

知名建筑师王大闳28日晚在台北家中辞世,享寿101岁。

 

其子王守正29日对外界表示,约四年前,王大闳因中风卧病在床,健康状况受到影响。28日晚,王大闳走得很安详,“他个性崇尚自然、顺天意、与世无争,带给我们很深的影响”。

 

综合中央社、中时电子报等台湾媒体报道,王大闳1917年出生于北京,成长于上海及苏州,有“建筑诗人”的美誉,代表作品包括台北孙中山先生纪念馆、台湾大学第一学生活动中心、登月纪念碑计划案等。

 

王大闳是第一代接受西方教育的华人建筑师,其作品融合东方文化内涵与西方现代建筑特色,传递着人文精神。他曾在英国剑桥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就读,著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与他是哈佛大学的同窗。

 

上世纪50年代,王大闳迁居台北。在他40余年的职业生涯中,共设计100多座建筑,其中多为官方公共建筑和私人委托住宅案。

 

其中,王大闳于1953年设计的作品“建国南路自宅”,是他在台湾的第一件作品。该建筑将中国传统的苏州庭园与西方现代主义极简概念结合,被视为中国建筑现代化的代表作。但于上世纪70年代易手后,该建筑被拆除,后于台北市立美术馆旁的美术公园重建。

 

2004年,王大闳曾在台北孙中山先生纪念馆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专访。采访中,王大闳回忆了自己的建筑生涯,并表示“最爱苏州家乡的鸡头米”。(中新社台北5月2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