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拉近距离 两岸青年神农架金丝猴探秘

你好台湾网5月28日消息(记者李雪冉)在我们的文化中,群山深处是神灵的居所。号称”华中屋脊”的神农架,方圆3253平方公里,秦岭、大巴山向东延伸以此为终点。这里山川纵横层峦叠嶂,藏匿著各种大自然的奥妙。2018年5月23日---25日,你好台湾网记者带领台湾青年来到这里,探寻神农架生物多样性、中华中医药宝库以及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丝猴的生活习性和科学养护工作。

         

       用爱拉近距离 两岸青年神农架金丝猴探秘

(神农架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敬元(右三),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余辉亮(右五),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威(左四),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宣传教育科科长向平洋(左三)与你好台湾网记者(右三)和台湾嘉宾(右一、二)合影)

                  

用爱拉近距离 两岸青年神农架金丝猴探秘

猴子,一直是中国神话故事里的英雄人物,美猴王在中国家喻户晓。神农架是中国野生金丝猴分布最东端的地方,在海拔1500~3000米的湖北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科学研究院大龙潭金丝猴野外研究基地,我们有幸近距离的见到了它们。“金丝猴是一种特别敏感的动物,从最初距离2000米的远处静静观望,到现在可以零距离的接触。这一过程,我们大龙潭研究基地的工作人员,用了近一年的时间。”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余辉亮向我们介绍。 

当亲眼看到尽情玩耍的金丝猴们,我们一下子兴奋起来。来自台湾的刘聿伦激动地说“哇,它们好可爱,它们的毛好像会发光,这和台湾的猕猴完全不一样。”

   

     用爱拉近距离 两岸青年神农架金丝猴探秘       

     (台湾嘉宾刘聿伦近距离观察金丝猴  你好台湾网记者 李雪冉)

 

金丝猴的家庭庞大,通常由几十到几百个成员。金丝猴每一个家族,都有一只体格健壮的公猴最为家长,它担负著保卫领土、保护家庭成员们不受伤害的职责。与之相匹配的是几只甘愿服从的母猴,它们负责繁育后代。

                                          

    用爱拉近距离 两岸青年神农架金丝猴探秘

 (金丝猴家庭在树上“午休”  你好台湾网记者 李雪冉摄)

  

  值得庆贺的是,就在我们探秘的前几天。神农架大龙潭金丝猴野外研究基地的金丝猴家庭刚刚出生了六只可爱的小金丝猴。其中最早的一只在4月12日出生的,这六只猴宝宝的到来,为整个神农架增添生机和希望。

 

  用爱拉近距离 两岸青年神农架金丝猴探秘

(记者和台湾嘉宾刘聿伦,观察金丝猴妈妈和出生不久的小金丝猴)

 

用爱拉近距离 两岸青年神农架金丝猴探秘

(新出生不久的小金丝猴   你好台湾网记者 李雪冉摄)

 

    金丝猴是中国特有的珍稀灵长类动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与大熊猫、白唇鹿和白鳍豚并列为中国动物界的“四大国宝”。为了了解和保护野生金丝猴,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科学研究院大龙潭金丝猴野外研究基地的研究人员远离家乡和亲人,远离城镇的繁华与喧嚣。常年过著早出晚归、与世隔绝的生活,守护者金丝猴的家园,保证了猴群稳定的繁殖率和成活率。

 

用爱拉近距离 两岸青年神农架金丝猴探秘

   (神农架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敬元(左)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宣传教育科科长,向平洋(右),与你好台湾网记者、台湾嘉宾交流)

 

神农架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敬元,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说:“我在神农架已经工作了27年,我们对金丝猴的保护,更大的意义是对它多样性的保护,对它基因库的一种保护。作为神农架出生的家乡人,甘愿为这里做一些贡献,使这里的每一个物种能一直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