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体现大陆对台胞厚爱

多位在福建省福州市投资兴业的台商24日受访时表示,进一步深化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的发布,是继促进两岸交流合作31条措施后,又一大陆对台政策的重大举措,体现了大陆对台湾台胞的厚爱。

 

台商: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体现大陆对台胞厚爱

 

资料图: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今天,国务院公开发布《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在大陆投资兴业已20年的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表示,《方案》的出台,对加快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方案》提及推动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技能资格,扩大台湾地区专业人才在自贸试验区内行政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机构任职范围,吸引台湾地区专业人才在社会管理服务、中介服务等领域就业。这几点对于后续准备到福建、福州的台胞而言,非常重要,可以实现直接无缝对接。”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台商蔡圣指出,此次出台的《方案》,凸显了大陆对台胞在闽全方位的关怀与高度重视,我们感受到了政策的暖暖温度,也愿作两岸桥梁,与台湾各界友人分享。

 

蔡圣建议在自贸试验区建立台资医院,按台湾医疗体系运作,台胞可用台湾健保给付;因应配合台车入闽,允许自贸试验区相门关部门“先行先试”,可将台湾驾驶证直接换发大陆驾驶证,方便台胞驾驶,解决交通问题;允许自贸试验区内收看台湾电视节目,让台胞工作生活更加便利。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台商陈秀容对记者表示,福州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目前已经获得福建省、福州市的批准并予以挂牌,已有近80家企业入驻。新出台的《方案》,惠台的部分颇多,会给企业带来许多便利,节约时间和成本。“未来,希望这些利好政策,能尽快落实施行细则和对口单位。”

 

“《方案》是继大陆惠台31条后,非常具体的落地政策指引,也是大陆加速两岸共同发展,巩固两岸人民情感的有力政策,极大地体现了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厚爱。我相信不论是在福建的台商,还是还没来大陆的台湾同胞都非常乐见于此。”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文化宗教委员会主委黄炜峻认为。(中新网福州5月24日电  记者 刘可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