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大会讨论如何让人“动起来”

世界卫生大会21日至26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议题之一就是如何让不爱动的人“动起来”。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会议期间报告了《2018-2030年促进身体活动全球行动计划草案》的最新版本,同时指出缺乏身体活动已成为非传染性疾病导致过早死亡的主要风险因素。

 

草案内容显示,全世界23%的成年人和81%的青少年(11岁—17 岁)达不到世卫组织关于身体活动的建议量,即成年人每周中等强度活动时间达到150分钟,青少年每天高强度身体活动时间不低于60分钟。而且,受交通方式改变、技术发展、城市化等因素影响,缺乏身体活动的情况正变得越来越严重。

 

草案提出,定期身体活动与心脏病、脑卒中、糖尿病、乳腺癌和结肠癌风险降低以及精神卫生状况和生活质量改善有关,有助改善个人和社区健康状况,促进社会、文化和经济发展。因此,建议各国根据本国国情,采取有效的国家行动,实现“加强身体活动,造就健康世界”的美好愿景。

 

同时,这份草案还推荐了具体的行动方案,如加强宣传教育、鼓励步行和骑行、改善基础设施、加强部门间协调等,以让更多的人“动起来”。

 

世界卫生大会是世卫组织最高决策机构,通常每年5月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审议世卫组织总干事工作报告、世卫组织预算报告、接纳新成员等诸多议题。(  新华社日内瓦5月24日电  记者聂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