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关注美国取消美朝领导人会晤 呼吁继续对话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取消原计划于下月举行的美朝领导人会晤,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多方对会谈取消表示遗憾,并希望美朝能够继续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致信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称,鉴于朝方近期展现出的“愤怒与敌意”,他决定取消原计划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美朝领导人会晤。

 

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4日表示,他对美国取消计划中的与朝鲜领导人在新加坡的会晤深表关切。他敦促各方继续进行对话,找到实现朝鲜半岛和平与可核查的无核化的道路。

 

韩国总统文在寅25日对美朝领导人会晤取消表示“十分遗憾”。据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布的消息,25日凌晨,文在寅在国家安全委员会常任委员紧急会议上表示,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实现半岛永久和平是不能放弃也不能推迟的历史性课题。他期待领导人之间通过更直接、紧密的对话推动问题解决。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英国首相发言人说:“这次已筹备好的会晤无法举行,我们表示遗憾。我们希望看到一份能够让朝鲜半岛实现完全可验证且不可逆的无核化的协议,我们将会与伙伴国家一道努力到底。”作为美朝领导人会晤原定的举办地,新加坡对特朗普取消美朝首脑会晤表示遗憾。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新加坡外交部发文表示,新加坡希望为实现朝鲜半岛永久和平稳定的对话和努力都能继续下去。

 

当地时间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方对美朝领导人会晤被取消表示遗憾,因为会晤是缓和朝鲜半岛局势的重要一步,也是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的开端。普京希望对话仍然能恢复并继续,会晤也将能举行。他说,没有这样的会晤,很难期待能在解决朝鲜半岛无核化这样的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外相河野太郎24日在出访中接受采访时,就特朗普决定取消美朝首脑会晤表示理解,称“就算会谈,不能取得成果的话就没有意义”。(中新社电 综合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