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大会肯定器官移植“中国模式” 客观数据有力驳斥谣言

世界卫生大会24日举行了名为“器官移植服务的全民覆盖”的边会,探讨器官移植中存在的不平等现象,促进该领域的国际协作、打击不平等、实现移植器官的自给自足及可持续发展。“中国经验”和“中国模式”获得与会代表充分肯定。

 

在本次边会上,来自中国、西班牙、俄罗斯、乌拉圭、卡塔尔等国政府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国器官移植管理经验。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作了题为“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器官移植事业”的主题发言。

 

他首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的法制框架、相关政策和工作体系,展现了中国器官移植事业在公民自愿捐献、器官获取和分配、器官移植临床技术能力和器官移植监管等方面的发展及取得的成就。

 

他介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体器官移植相关工作。2007年《人体器官移植条例》颁布实施,标志着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进一步走上了法制化和规范化的轨道;2011年《刑法修正案八》已将器官买卖罪入刑。在这些法律法规及配套文件的框架下,中国形成了完善的器官移植管理的政策体系并付诸实施。

 

同时,中国器官移植体系不断完善,已建成大数据驱动的全国器官捐献与移植监管系统,以确保器官分配的溯源性、公平性,保障司法系统的执法行动。结合大数据分析,在每年飞行检查的基础上动态管理移植医院资质,每年进行核查与移植医疗机构的增加和吊销,严厉打击器官移植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中国坚持器官移植人道主义援助政策,坚持中国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自愿、无偿的原则,严格管理亲体器官移植,禁止旅游移植,同时保障器官捐献者和接受者权利。这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体现。

 

黄洁夫表示,中国器官移植的新时代已经到来,中国愿意向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中国将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继续加强和深化国际交流,拓展合作广度深度,为世界卫生组织《细胞、组织器官移植指导原则》在全球的实施作出中国应有的贡献。同时,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的工作体系仍在不断完善中,也需要学习他国经验。

 

针对国际上个别人散布的“中国每年有6万至10万例器官移植”、“中国存在‘活摘器官’”的谣言,黄洁夫展示的一张图表显示,从2010年1月到2018年4月,中国已累计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17085例,捐献大器官突破4.8万个。“中国每年有6万至10万例器官移植”的说法与真实数据相去甚远。黄洁夫表示:“这些数据能有力反驳针对中国器官移植事业的谣言。”

 

会后黄洁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强调,今年3月,全球践行伦理峰会宣言对中国器官移植法制建设和管理实践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予以充分肯定,对中国器官移植监管的模式给予高度赞扬,认为中国模式可以作为全球器官移植监管模式的典范,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器官移植工作的高度认可。

 

本次边会上各国代表就器官移植的全民覆盖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的世卫组织总部服务提供和安全司司长爱德华·凯利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和与会的其他国家都是器官移植领域的全球典范。去年中国提议世卫组织牵头成立特别委员会,对成员国的器官移植进行监管,并协调各国间器官移植监管数据的合作。世卫组织感谢中国在这一领域做出的贡献和对该组织工作的支持。

 

在会议临近结束时,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来到边会现场致辞。他在会后交流时,用中文对黄洁夫说“谢谢中国”。(新华社日内瓦电 记者刘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