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在更大舞台成就自我

今年2月,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和香港特区政府联合举办了第十二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并于近日进行了总决赛。今年的竞赛吸引了全港125所中小学的2.2万余名学生报名参赛,比赛盛况引起了香港社会的高度关注。

 

化身“外交官”,在重大外交场合雄辩滔滔,维护国家利益、促进世界和平,是许多人儿时都有过的梦想。借助这场竞赛,香港青少年有了触摸这一梦想的机会。他们在比赛中围绕国家重大外交议题论辩陈述,宽广的知识面和自信的风采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有事先对国情、历史、文化和国家重大政策立场的了解,就不会有比赛时的应对自如。学生们在比赛前的主动学习、精心准备和比赛时的熟练应用让人倍感欣慰,或许没有比这更有效的国民教育方式了。

 

随着国家综合国力的增强,香港民众越来越强烈感受到国家外交力量的壮大。外交知识竞赛以“香港杯”命名,颇有寓意。因为有了强大国家作后盾,回归后的香港同胞可以昂首挺胸、放心大胆地闯荡世界。学生们在比赛中所获得的不只是知识,更能设身处地了解国家快速发展背后的不易,懂得珍惜时代所赋予的历史机遇。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在加速,大国外交新时代足音铿锵。这是属于祖国的时代,自然是属于香港的时代。出任当天总决赛评委的陈冯富珍,是首位执掌联合国专门机构的中国人。她在去年6月卸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时发表感言,一句“感谢中央政府信任”让很多香港人泪目。正是背靠国家支持,香港人彻底摆脱了“二等公民”身份,可以站在世界舞台上施展才华,成为国家与香港的骄傲。陈冯富珍的成功,毫无疑问给现场参赛的选手播下了梦想的种子,激励他们茁壮成长。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打开眼界,到内地实习创业成为风尚。一些香港青少年还跟随国家战略的脚步走出去,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近两年就先后协助了40余批、700多名香港青少年赴“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参访。

 

了解国家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对于香港青少年将来的成长至关重要。个人的努力与国家的昌盛相结合才能获得更大成功。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认识到,未来的舞台不只是脚下1100多平方公里土地,而是整个中国乃至世界。(芦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