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岁“中国笛王”陆春龄辞世 尚有“心愿未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020180523588812020883

 

陆春龄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音乐会上表演(2016年10月摄)。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记者从上海音乐学院获悉,以“中国笛王”蜚声海内外的著名笛子演奏家、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陆春龄22日在上海中山医院病逝,享年97岁。

 

陆春龄是上海弄堂里走出的一代民乐宗师。1921年9月,陆春龄生于上海陋巷之中,机缘巧合,从小就向邻居皮匠拜师学习音乐。天赋和勤奋使他在乐坛崭露头角,1937年参加紫韵国乐社,1940年又参与发起了中国国乐社。

 

陆春龄曾在江南造船厂当车工,在出租汽车公司当司机,丰富的生活阅历如炉火一般淬炼出他的音乐。他四下走访,整理出民间流散的《鹧鸪飞》《欢乐歌》《小放牛》《中花六板》等笛子曲目,又创作出《今昔》《喜报》等脍炙人口的名曲,至今都是民乐界经典保留曲目。

 

1954年起,陆春龄开始在上海音乐学院兼职任教。1976年,陆春龄被正式聘为上海音乐学院竹笛专业教授。一边演出、一边教学,陆春龄逐渐名满天下,获得“中国笛王”的美誉。但他不忘初心,曾多次表示:“若要给我冠一个名称,我喜欢‘人民’这两个字,就是一个人民的艺术家吧。”2009年,陆春龄被授予“第七届中国音乐家协会金钟奖终身成就奖”。2010年,他又获得“上海文艺家终身荣誉奖”。

 

生命不息、笛声不息。这是陆春龄留给人们最强烈的印象。2017年是上海音乐学院90周年华诞。适逢陆春龄从艺90周年,上海音乐学院特别举办了“陆春龄笛子艺术节”。96岁的陆春龄亲自登台演出,用巴乌吹奏欢快的《节日舞曲》。

 

“没有想到陆老师这么快就离去。他永远是那么热爱笛子、热爱音乐,永远那么快乐无忧。”获悉陆春龄先生辞世的消息,人在杭州筹备演出的著名竹笛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唐俊乔分外悲痛。

 

“5月26日宋庆龄基金会将主办‘陆春龄师生慈善音乐会’,我们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而这也可以说是陆老师今年最大的心愿。按照原计划,这场音乐会上,陆老师还是会亲自登台与我合奏他的作品《喜报》《小放牛》。真是没有想到啊,老师就这样突然离开,心愿未了,此刻心中的难受已不知该如何表达……”唐俊乔说。

 

一代宗师如星陨落,他的艺术成就已辉耀人间无需赘述,而他遗留给民乐界最大的财富或许就是这种热爱人民、热爱艺术、为舞台奉献一生的精神。(新华社  记者孙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