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大学生48小时短片大赛厦门落幕,两岸学子用镜头展现“特区精神”

第七届“台湾高校师生交流周”5月18日上午在厦门联发华美空间文创园落下帷幕,作为“交流周”备受关注的活动之一,“你所不知道的湖里”闽台大学生48小时短片大赛也决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和优秀奖9名。由厦门理工学院、台湾世新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台湾大同大学、台湾元智大学和台湾戏曲学院等高校的学生共同组成的19支两岸团队,经过48小时的通力合作,站上了最终的领奖台。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厦门市湖里区是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我希望两岸年轻人用自己的脚步探索,用自己的视角观察,用自己熟悉的表达技术,来发出他们自己的声音,以他们自己的创新方式给‘特区精神’下一个定义。” “台湾高校师生交流周”主办方,厦门理工学院新丝路时尚学院执行院长郭肖华觉得,这就是“你所不知道的湖里”闽台大学生48小时短片大赛的意义所在。

 

“船·承”是厦门理工学院的陈艺帆和他的小伙伴们为“特区精神”写下的关键词。他们拍摄的短片《船·承》从闽南地区祈求海上平安的传统民俗活动“送王船”,说到如今湖里区繁荣的自贸片区、东渡港,以“王船”制造工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钟庆丰老先生这一人物来带动故事的发展,从“小船”到“大船”,讲述湖里区的发展。这部短片获得了“48小时短片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担任导演的陈艺帆说,来自台湾的小伙伴陈品君对“送王船”很熟悉,因为台湾也有一脉相承的传统。也正是因为陈品君的建议,《船·承》的开头加入了“送王船”的闽南童谣,采访也都用闽南语完成,让这部短片充满了鲜明的闽南文化元素。

 

台湾铭传大学设计学院数位媒体设计学系的老师邓博澍,已经是第三次带学生来厦门参加“台湾高校师生交流周”活动以及“48小时短片大赛”了,他觉得通过合作拍片,台湾学生能够有机会了解身为中华子弟的同源同种的文化发源的所在。“我在台湾教陆生五年,他们都是很有文化涵养,做学问非常扎实,台湾的学生很活跃、有创意,两岸的学生合作,一定可以激荡出思想的火花。” 邓博澍老师非常希望能看到台湾学生和大陆学生的持续合作。

 

“台湾的同学加入进来,给的一些新的灵感和创意,让我们很有启发,就像打开了一扇门。” 厦门理工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林毓宏所在的团队是去年“48小时短片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者,今年再度拔得头筹,两年以来两岸合作对短片拍摄的助力,让她深有感触。他们拍摄的短片《生生》以父亲与女儿之间含蓄内敛的感情为载体,讲述“或许沉默不语,但一直都在前行,这就是你所不知道的湖里”这一主题。

 

台湾铭传大学数位媒体设计专业的谢佶蓁作为《生生》制作团队中的一员,被这个父女之间的故事深深打动,也在与大陆同学的合作过程中有了自己的收获,“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跟大陆的这些同学有了交流的机会,交到这些朋友。” 谢佶蓁说,未来计划到大陆来实习,多参加一些比赛,或许还会在大陆继续发展。(海峡之声网5月18日厦门报道  记者 庄杨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