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将损害全球经济

欧洲中央银行10日发布公报说,美国近期公布的关税措施对全球经济增长构成威胁,保护主义抬头带来的风险将影响投资决定,对全球经济活动可能产生更大影响。

 

欧洲央行在这份公报中着重分析了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可能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危害。公报说,受美国近期关税措施影响的商品仅占美国进口和中国出口的2%左右,不到世界贸易的0.5%。孤立地看,直接影响不会很明显,但随之而来的是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和逆全球化风险明显增加,可能影响世界各国的投资决策。

 

公报表示,贸易紧张局势显著升级可能破坏全球贸易活动及经济持续复苏进程。如果美国大幅提高针对所有贸易伙伴的进口关税,而贸易伙伴实施相应的报复措施,那么全球贸易活动将下降,美国受到的影响可能特别严重。进口商品价格上涨会增加企业生产成本、降低家庭购买力,从而影响消费、投资和就业。此外,经济不确定性也将加剧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新华社法兰克福5月10日电  记者邵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