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求高薪近九成台湾上班族不排斥赴境外工作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湾某人力银行今(11)日公布“上班族台湾地区之外就业身心适应调查”,有高达8.8成受访者不排斥赴台湾之外地区工作,最主要原因是“追求高薪”。调查也显示,目前正在台湾地区之外的工作者的平均月薪65287元(新台币,下同),而此次受访者的整体平均月薪49176元,明显比在台薪资高出3.3成,间接证实了台湾地区之外薪资对台湾人才的拉力。

 

据台湾1111人力银行针对上班族调查显示,有高达8.8成受访者不排斥赴台湾地区之外工作,其中包括31.57%有意愿且规划中、20.37%有意愿但碍于现实无法前往、24.91%曾经有在台湾地区之外工作的经验已回台及11.30%目前正在台湾地区之外工作,但也有11.85%受访者对于异乡工作显得兴趣缺乏。

 

上班族向往台湾地区之外的工作系着眼于“追求高薪”(62.29%)、“向往其他地区的生活”(41.81%)及“喜欢挑战自己”(40.86%)。受访上班族最想在台湾之外地区从事“传产制造业”,其次则是“民生服务业”及“信息科技业”。整体而言,有意愿赴台湾之外地区工作的受访者,期待年薪为148.9万元。

 

从交叉分析显示,此次受访者的整体平均月薪49176元,相较目前正在台湾之外地区工作者的平均月薪65287元,明显低出几成,间接证实了台湾地区之外薪资对台湾人才的拉力,亦是多数异乡人“回不去了”的最大隐忧。

 

台湾1111人力银行公共事务部暨职业发展中心总经理李大华表示,日前台“行政院长”赖清德指出台湾劳工平均薪资近5万元,但根据台“行政院主计总处”薪资平台显示,超过7成台湾人薪资不到5万元,显见台湾薪资环境长期停滞,成为驱动上班族出走台湾地区之外寻求高薪的一大推力。(中国台湾网5月11日讯   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