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医疗健康产业融合 平潭“一岛两标”化解“成长的烦恼”

身为福建平潭(台湾)耳鼻喉专科医院院长陈冠华遇到了一个“医疗”上的两岸问题:台湾用药标准和大陆不尽相同,如何在地化?

 

位于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平潭(台湾)耳鼻喉专科医院,去年7月开业以来已开展手术13例,取得创口小、恢复快、刷新世界单侧骨桥手术年龄最小记录等重大突破。

 

但是,陈冠华也直言,即使是诊室中最常见的输液,也有葡萄糖配量台版和大陆版标准的差异,常令台湾医师为难。

 

如何解决两岸医疗健康产业融合中的这个“成长的烦恼”?平潭探索实施“一岛两标”,即大陆标准和台湾地区标准在平潭岛内包容共存、互认互通,已经在促进两岸医疗健康产业融合方面彰显成效。

 

目前,平潭已批准设立耳鼻喉、口腔、康复、美容等4家台湾专科医院,预计总投资6.1亿元人民币,设置总床位390张。这些医院允许按台湾医院风格设计,采取台湾地区医院管理模式,吸纳台湾医生注册执业。

 

“‘爱维’可以自主选择台湾独具特色的牙齿种植药械,这在大陆是个比较大的突破。”平潭爱维口腔医院总经理王泳告诉中新社记者,“爱维”享受平潭自贸片区引进台湾医疗器械的红利,2016年1月8日开业至今已接诊1.2万人次。

 

平潭率先采认台湾地区医师职称,现已吸引包括陈冠华在内的7名台湾医师在平潭注册,并在爱维口腔医院、耳鼻喉专科医院执业。

 

对两岸医疗业界颇为关注的用药差异问题,平潭也试图有所突破。平潭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平潭正在继续争取允许台资医疗机构使用经台湾地区卫生主管部门许可、在大陆尚无同品种产品获准注册的药品和医疗器械,深化两岸医疗合作。

 

平潭自贸片区的通关便捷,令台湾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进口顺畅。如今,部分台湾中药材、台湾医疗器械可通过平潭口岸进入大陆流通,平潭自贸片区试点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进口由审批管理调整为备案管理,推动平潭对台医疗合作先行先试。

 

与此同时,平潭对台养老产业合作也获进展。今年3月试运营的乐天伦养老院,与台湾地区养老护理机构合作经营,引进台湾养老服务专业团队实行医养结合,力争打造成为两岸养老产业合作的新标杆。

 

“‘一岛两标’受益是双向的。”乐天伦养老院院长何宁霞说,台胞在平潭兴办养老机构,在用地、税收、床位建设与运营等多方面都享有优惠政策与补贴,“这些对台湾业者都有一定吸引力。”

 

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民政处处长翁彬说,平潭以开放姿态借鉴台湾经验,曾组织专才前往台湾“取经”;新建的平潭社会福利中心养老设施拟以“公建民营”方式对外公开招投标,重点引进台湾先进服务管理团队实行规范运作。

 

“平潭已出台涵盖近150项‘一岛两标’内容的政策。”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林文耀表示,希望具有医生、律师、教师、驾驶员等资格资质的人员及普通台胞在平潭的生活工作就业创业,能跟大陆民众保持一致。(中新社平潭5月9日电   记者 林春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