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展览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

“人民总理周恩来——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香港)大型展览”8日在香港开幕。展览汇聚大量珍贵历史图片和相关实物,回顾周恩来卓越的功勋与不平凡的一生。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裘援平、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等出席展览开幕礼。

 

香港举办展览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

5月8日,“人民总理周恩来——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香港)大型展览”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图为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辞。 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林郑月娥致辞指出,周恩来总理为香港回归祖国做了大量基础性、开拓性工作。在香港举办的此次大型展览,可让香港市民大众有机会透过珍贵的展品和历史图片、资料,对周总理这位近代史上举足轻重的开国领导人,以及国家的历史有更深入的认识。

 

王志民说,我们深深怀念周总理与香港深厚的历史情缘,他始终高度重视香港对国家、对民族事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心系祖国统一大业,始终为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和实现平稳顺利回归运筹帷幄,殚精竭虑。周总理的崇高信念、高尚人格和坚强品质必将鼓舞我们凝心聚力,共同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心同行,携手奋斗。

 

香港举办展览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

5月8日,“人民总理周恩来——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香港)大型展览”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图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辞。 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在讲话中指出,周恩来与香港有着不解之缘,这里既是他革命早期充分利用的爱国阵地,也是他生前念念不忘的地方。特别在他病重直到临终,香港回归仍然是他一个放不下的心结。今天,已经回归祖国21年的香港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和谐。“如果伯父泉下有知,看到香港今天的繁荣、昌盛,一定会含笑九泉。”

 

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周恩来的大量工作为中国今日强盛打下基础。回归以来,香港也随着国家发展而不断成长进步,大家对周恩来的了解逐渐增多,有很多纪念他的展览。此次展览有众多学生志愿者讲解周恩来的故事,这也会加深他们自身对相关历史的了解。

 

香港举办展览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

5月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二),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右一),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裘援平(左一),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右二)在周恩来照片前合影。当天“人民总理周恩来——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香港)大型展览”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 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据介绍,本次展览由香港紫荆杂志社、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和淮安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共同主办。现场展示500多张珍贵历史图片和119件相关实物。图片内容分为“求学立志”“革命历程”“建设伟业”“晚年岁月”“风范永存”5大部分;实物则包括周恩来总理写过的书信、穿过的衣服等。

 

现场同时播放《海棠花开》《入京西苑机场阅兵》《十里长街送总理》《大江歌》《心系水利建设》《大无大有周恩来》等珍贵历史影片。展览将持续至本月11日。(中新社香港电 记者 杨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