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年会热议“一带一路”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2018年年会9日至10日在中东国家约旦举行。在8日的系列预备会议中,该行专门安排了一场以“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为主题的研讨会,与会人士就“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贸易及经济增长带来的积极影响进行了讨论。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第一副行长于尔根·里格特林克在研讨会上致辞说,该行的投资目标从成立初期的东欧地区拓展至近年来的中亚、中欧及东南欧地区,在地理上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许多重合之处,这使得双方加深合作顺理成章。此外,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投资一直在快速增长,也为该行带来更多机会。

 

他说,“一带一路”建设能够推进全球贸易,推动大范围经济增长,使沿线国家金融联系进一步增强。该行希望和中国联手克服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助力“一带一路”走向成功。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主题演讲中介绍了“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和中国政府相关举措。陈雨露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不久前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中国领导人宣示了中国深化改革的决心,阐述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他表示,中国欢迎全世界的多边开发银行都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中国和各方的合作必将为沿线国家人民带来更多投资和更大福祉。

 

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借调至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工作的理查德·琼斯向与会者介绍了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中国企业合作的成功案例。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向安琪酵母埃及分公司发放5200万美元贷款。“在贷款支持下,企业引进了更好的生产线和更先进的污水处理系统,既增加了埃及的就业和出口,也保护了当地农民的权益。”

 

应邀参会的哈萨克斯坦财政部长巴希特·苏丹诺夫介绍了哈中边境贸易在“一带一路”推动下飞速增长的情况。他说,哈萨克斯坦在中国支持下大力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铁路公路等交通运输得到显著发展,两国边境自贸区成为经济新亮点。

 

现场百余名政商界人士还就“一带一路”相关问题接受了即席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约42%的受调查者认为,未来10年内这一倡议将“较为深刻”地影响沿线国家,约36%认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影响是推动国际贸易。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是欧洲地区最重要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之一,成立于1991年,总部设在英国伦敦。2016年1月,中国正式成为该行成员。今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年会的主题是“激发经济体活力”。(新华社安曼电 记者林晓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