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多米尼加和台湾“分手”

图片默认标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5月1日上午签署建交联合公报,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两国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多米尼加即日断绝了同台湾所谓的“外交关系”。

 

在多米尼加与台湾“断交”之后,台湾的所谓“邦交国”只剩下19个。从1969年的70个“邦交国”,到如今的19个“邦交国”,台湾的“友邦”不到五十年少了50多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断交3

尽管蔡当局此前曾拼命挽留多米尼加,但仍然“无可奈何花落去”。对于这次“断交”,台湾方面有官员很“屈辱”地指出,跟巴拿马一样,又是一小时前,多米尼加才通知台方。

 

对台湾而言,这不仅是被“打脸”,而且还是被打完后,摁在地上狠狠摩擦。而台湾把所有的怨气都撒在大陆身上,声称“政府绝不会在北京压力下低头。”邵宗海说。

 

更让台湾方面感到“屈辱”的是,上一次宣布和台湾“断交”的,是巴拿马总统本人;而这次宣布“断交”的,只是多米尼加总统的法律顾问。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表示,针对中多建交,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在当天声明中全部采用“中国”这一称呼,倪永杰表示,中国大陆和多米尼加在五一期间建交,对台湾当局是一个重大打击。因为台湾当局内心其实非常想保住这些邦交关系,无论是非洲国家还是拉美地区的国家,哪怕是面子上的保留,至少在国际社会上能证明还有国家愿意承认它,现在这些国家纷纷选择和台湾“断交”,民进党面子上保不住了,所以他内心非常恨中国大陆,情绪溢于言表,以此发泄内心的不满,也借此彰显台湾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把大陆定位为另外一个国家,即两国论的定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断交4

台湾方面恼羞成怒似乎也“合情合理”:年初凑了两架 UH-1H 直升机、90 辆悍马车、100辆摩托车等物资给多米尼加,作为不“断交”的保险,还没过几个月便打了水漂。

 

倪永杰表示,民进党当局很清楚台湾所谓的“邦交国”和大陆建交是大势所趋,其在维护邦交关系上做了很多努力,比如“金钱外交”、领导人出访等,以此巩固他们所谓的“外交关系”。倪永杰认为这些其实都是徒劳,像巴拿马、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现在的多米尼加,他们选择和大陆建交完全符合其国家利益,而和台湾保持莫名其妙的“外交关系”,实际上非常不符合他们的国家利益,所以台湾的“邦交国”选择和中国大陆建交是挡也挡不住的。

 

中多交往源远流长。华人很早就来到多米尼加生活和工作,为多米尼加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1993年,中国和多米尼加签署了互设贸易发展办事处的协议。“两国建交水到渠成,双边关系从此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中国前驻古巴大使刘玉琴说。

图片默认标题

对中多建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多建交再次印证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华春莹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早在47年前就写入了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已经成为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华春莹表示,中多建交再次印证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螳臂当车,挡不住滚滚向前的历史潮流。我们相信,随着中多建交,双方合作潜力将不断释放,这将为多米尼加自身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为中多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和福祉。

大势所趋 人心所向——专家谈中国和多米尼加建立外交关系

2018-05-02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1日上午签署建交联合公报,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两国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此间专家认为,中国和多米尼加建交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这标志着两国关系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将进一步释放合作潜力,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符合时代潮流

 

在建交联合公报中,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据此,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即日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阮宗泽说,多米尼加承认和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设任何前提条件地同中国建交,符合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流,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据悉,中多建交公报在北京签署前,多米尼加发布总统公告,宣布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地区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1日在北京表示,多米尼加将不再与台湾发生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

 

1971年10月,第26届联大通过2758号决议,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前驻墨西哥、阿根廷、厄瓜多尔大使曾刚说,决议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

 

近年来,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等国家纷纷与台湾地区断绝所谓“外交关系”,与中国恢复、建立外交关系。

 

“与中国建交是多米尼加向前迈出的正确而重要的一步。多米尼加与支持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的其他175个国家站到了一起。”巴尔加斯说。

 

建交水到渠成

 

中多交往源远流长。华人很早就来到多米尼加生活和工作,为多米尼加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1993年,中国和多米尼加签署了互设贸易发展办事处的协议。“两国建交水到渠成,双边关系从此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中国前驻古巴大使刘玉琴说。

 

多米尼加政府法务顾问弗拉维奥·达里奥·埃斯皮纳尔在总统府召开的记者会上说,这一决定“是经过长时间的考量并通过与政商各界广泛协商后做出的,是基于多米尼加人民的需求和对未来的展望而做出的”。

 

“中国在拉美多了一位守望相助的好朋友,多米尼加在发展振兴道路上有了一位互利合作的好伙伴。”阮宗泽说。

 

专家表示,中国坚持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这也是多米尼加从两国长远发展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原因。

 

阮宗泽说,近年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得到了多米尼加的认同,巴尔加斯外长也谈到了多米尼加赞赏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合作前景广阔

 

专家表示,中多建交将进一步释放双方合作潜力,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中拉整体合作注入新动力。

 

目前,中国是多米尼加第二大进口商品来源国,多米尼加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中多贸易额达到18.71亿美元,同比增长10.3%。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多米尼加是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最大经济体,近年来两国经济都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建交后,两国可以对接发展战略,加强互利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刘玉琴说,相信建交后将有更多中国企业赴该国投资。

 

据了解,多米尼加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意愿强烈。专家表示,双方可在基础设施、旅游、电力等领域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旅游是多米尼加的重要经济支柱之一。随着中国游客赴拉美旅游的数量急速增加,旅游将成为两国今后合作的重要领域。”曾刚说。

 

多米尼加曾担任拉共体轮值主席国,近年来也一直积极参与中拉论坛框架下的合作。“中多建交将有助于推动中拉合作,促进南南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曾刚说。(新华社电 记者崔文毅、许可、潘洁)

展开全文

探访多米尼加共和国首都圣多明各的“中国城”

2018-05-02

牌坊、石狮、汉字、财神,漫步在多米尼加共和国首都圣多明各的老城区,看到这些极具中国特色的元素时,就到了著名的“中国城”。

 

记者到访之时恰逢“五一”国际劳动节,加勒比的阳光炽热难耐,“中国城”内人来人往、车水马龙。

 

2008年落成的“中国城”位于老城区核心地带,由杜阿尔特大街与梅利亚大街的交叉点辐射开去。这里成立时间不长,但规模不小,覆盖范围近4万平方米,分布着数百家店铺、商场和中餐馆。

 

在杜阿尔特大街南北两侧,分别竖立着两座牌坊,上面刻有“四海为家”和“天下为公”的字样。“中国城”的东西两侧,是孔子广场和十二生肖广场。孔子塑像与十二生肖塑像栩栩如生,向过往民众展示着中国历史与文化。

 

街旁一家华人超市的经营者告诉记者,每到周日,在杜阿尔特大街上还设有专门的集市,会有海鲜、蔬菜以及中国特色的点心销售,前来品尝的当地民众络绎不绝。

 

“中国城”内的华人超市和商店,各种日用百货、小商品、中国的油盐酱醋、特色零食、皮包、瓷器等应有尽有。如果饿了,就近找家中餐馆,随便点上几个菜,保证是大饱口福、不失所望。

 

31岁的郑勇来自福建福清,和哥哥在“中国城”内经营一家超过150平方米的超市。置身于此,和在国内逛超市几乎没有区别,国内能买到的日用品和食品,在这里都能买到。

 

郑勇告诉记者,其实中国的文化尤其是饮食文化,已经很好融入当地民众的生活。在他这里,中餐的调味品、茶叶、茶饮料以及部分零食和方便面都是多米尼加人经常购买的。

 

30岁的郑伟琪,15年前就和妹妹从广东恩平来多米尼加闯荡,现在和父母全家人在“中国城”经营一家店铺,主要销售来自中国的手机壳、电源线等手机配件以及洗发水、护发素等日用百货。

 

郑伟琪告诉记者,他们销售的产品都是当地民众比较喜爱、购买较多的产品。十多年在多米尼加市场的打拼让他已经熟知当地市场对中国商品的需求。

 

善于紧跟时代发展的他,在经营店铺的同时还干起了物流运输的生意。他告诉记者,随着中多两国之间贸易的不断发展,物流已经成为日益重要的环节。中国与多米尼加两国正式宣布建立外交关系之际,郑伟琪又有了新的发展思路。

 

郑伟琪表示,他通过微信群第一时间知道两国建交的消息,“整个朋友圈都被这条新闻刷屏了”。“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多米尼加的旅游产业将会得到大的发展。”

 

据他介绍,多米尼加是旅游大国,每年有大量欧美游客来访。加勒比海滩及其独有的蓝珀和海纹石都是吸引游客的独特之处。

 

郑伟琪希望能够利用自己在多米尼加发展多年所拥有的优势,将来在当地创办一家旅行社,与国内旅游机构展开合作,为越来越多愿意走出国门看世界的国人提供服务。

 

“中国与多米尼加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对于我们当地华人来说是很大的机遇。”对于未来发展,郑伟琪充满信心。(新华社圣多明各电 记者崔元磊 李文清)

展开全文

多国专家积极评价中国与多米尼加建交

2018-05-03

北京时间5月1日,中国和多米尼加签署建交联合公报,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国际社会对此积极评价,认为这是多米尼加乃至中美洲迈出的“一大步”。

 

厄瓜多尔前外长帕蒂尼奥说,中多建交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而言是一条好消息,对多米尼加政府而言,这是正确和重要的决定。

 

帕蒂尼奥认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作为一个整体发展同中国的关系至关重要。但由于拉共体某些成员国同中国没有建交,导致拉共体同中国发展全方位的关系时存在不少困难。帕蒂尼奥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在交往中感受到中国政府对各国主权的尊重,期望今后能够继续深化双边关系。

 

厄瓜多尔高等研究院国际政治问题专家迭戈·佩雷斯说,多米尼加迈出了顺应历史发展的正确一步,作出了一个“完全正确的决定”。

 

哥斯达黎加大学国际问题专家弗朗西斯科·巴拉奥纳认为,中多建交是多米尼加以及整个中美洲迈出的“一大步”,是全球政治走向现代化必经的一步。此举能够加强多米尼加与全世界建立联系的能力,改善多米尼加商贸活力和进出口状况。巴拉奥纳说,哥斯达黎加同中国建交以来,两国已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使哥斯达黎加在经济、安全、文化、科技等领域获得了许多重要合作机遇。

 

阿根廷德莱昂律师事务所国际法专家保拉·德西蒙说,中多建交开创了两国关系的新时代,符合双方的国家利益,建交之后双方经贸合作的潜力会继续提升。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勋自治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拉克尔·莱昂·德拉罗萨说,中多建交将提升两国间的经贸往来,特别是多米尼加的旅游业将从中受益,同时也将使中国和拉共体走得更近。她说,多方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印证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巴拿马外交部新闻司司长莫妮卡·德莱昂说,巴拿马政府认为多米尼加和中国建交是一个正确的决定,这一决定将造福多米尼加人民。

 

巴拿马大学教授博利瓦尔·佛朗哥说,中多建交显示了中国积极助力拉美国家发展的意愿,中国和拉美发展关系始终建立在尊重拉美国家的基础上。(新华社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 参与记者:苏佳维、郝云甫、倪瑞捷、裴剑容、苏津)

展开全文

中国外交部:大陆将成为多米尼加在台留学生的温暖新家

2018-05-04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消息,据报道,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昨天表示,多方希望中国大陆能够接收那些目前在台湾获得奖学金的留学生。对此,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今日表示,只要他们有意转到大陆学习,中方都愿接收。大陆将成为他们温暖的新家。

 

中国外交部:大陆将成为多米尼加在台留学生的温暖新家

资料图: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中新社发 刘震 摄

 

外交部5月4日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及:据报道,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昨天表示,多方希望中国大陆能够接收那些目前在台湾获得奖学金的留学生。请问大陆是否会接受多方在台留学的奖学金生?

 

对此,华春莹表示,中方十分关心目前在台湾留学的多米尼加奖学金生,只要他们有意转到大陆学习,我们都愿接收。我们相信,大陆将成为他们温暖的新家。

 

华春莹指出,中方愿以中多建交为新起点,拓展两国人文交流,包括促进两国高校间合作,为今后中多青年学生赴对方国家留学、参访提供更多便利。

展开全文

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

2018-05-01

原标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据此,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即日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的上述立场表示赞赏。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商定,将根据1961年《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规定和国际惯例,尽早互派大使,并在对等基础上在各自首都为对方设立使馆和履行职务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

 

双方签署代表受各自政府授权,于二○一八年五月一日在北京签署公报中文、西班牙文文本一式两份,两种文本同等作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   多米尼加共和国

 

代 表                   代 表

展开全文

王岐山会见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

2018-05-02

王岐山会见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

5月1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北京中南海会见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1日在中南海会见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

 

王岐山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对梅迪纳总统的亲切问候,对中多建交表示祝贺。他表示,多米尼加政府承认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作出同台湾方面断绝“外交关系”、同中国建交的政治决定,顺应了时代潮流,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中多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潜力将得到全面释放,发展前景广阔。中方将同多方共同做好建交后续工作,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双边交往,拓展互利合作,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书写好中多关系历史新篇章。

 

巴尔加斯转达了梅迪纳总统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表示,多方将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大力开展多中交流与合作,做相互信赖的伙伴,开创两国关系新局面。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潘洁)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