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创响中国”厦门站暨“一带一路”创新大会将在厦举办

2018年“创响中国”厦门站暨“一带一路”创新大会将在厦举办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科协主办的2018年“创响中国”厦门站活动将于5月11日正式启动,而厦门站活动的重头戏——“一带一路”创新大会也将于5月11日至13日在集美区嘉庚艺术中心举行。

 

“发自中国,连接世界”,届时,来自“一带一路”沿线3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个海内外创业项目、60余家一线投资机构、100余位知名业内人士与会,各方通力合作,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之路。

 

2018年“创响中国”厦门站暨“一带一路”创新大会将在厦举办

2018年“创响中国”厦门站暨“一带一路”创新大会新闻发布会

 

在5月4日举行的2018年“创响中国”厦门站暨“一带一路”创新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记者采访到了活动执行方爱特众创的CEO姚锦程。说起“一带一路”创新大会与两岸协同创新以及31条对台政策的对接和呼应,姚锦程坦言,台青台企渴望的创业加速器就在这里!

 

2018年“创响中国”厦门站暨“一带一路”创新大会将在厦举办

爱特众创CEO姚锦程接受采访

 

立足开拓市场,实现资本对接

 

“一带一路”创新大会届时将举办包括“一带一路”创新论坛、2018英诺创新者大会、新型产业项目对接会、创投“一对一”对接会等多项活动,而台青台企也将在大会上根据自己的不同需求,实现在大陆创业的加速“奔跑”。

 

爱特众创CEO姚锦程介绍,此次来参加大会的台湾创业团队有三种类型且目标明确。“台北×以色列”台湾创业孵化器推荐的五家台湾企业立足于向外开拓市场,在台湾高校创业大赛中胜出的三家年轻企业则希望能获得“天使投资”的青睐。而台湾南部的几家创业孵化器推荐的台湾企业,涉及共享经济、文创以及新科技领域的创业项目,他们看中的就是此次大会“市场拓展”和“资本对接”的双重机遇。

 

“与台湾的传统资本相比,大陆在创新领域资本的活跃度更高,对于创新的容错机制也更加完善。”姚锦程认为,资本助力是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个重要引擎,也是吸引台青台商参与此次大会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站式”对接,“一站式”服务

 

在“一带一路”创新大会上,厦门市“一带一路”创业加速器也将正式揭牌成立。届时,将有超过100个创业团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而胜出的15个团队能够入驻厦门软件园,获得4个月的创业孵化加速。对于台青台商来说,这是实实在在的发展机会。

 

“创新大会期间,台青台商就能获得‘一站式’的创投对接,与60家投资机构预约一对一链接,面对面沟通。” 爱特众创CEO姚锦程表示,在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优胜的团队还能获得完整的一站式服务,包括了解政策、落地、注册公司,包括组建团队、确定企业的战略方向、资本的对接等等,这一系列都将由创业加速器当中拥有丰富创业经验的导师提供帮助。

 

连接31条对台政策,呼应两岸协同创新

 

此次“一带一路”创新大会涉及领域广泛,包括人工智能、智联网、区块链、消费升级、企业服务、文创娱乐等,同时,也是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创新能力合作,扩大创新创业模式交流,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的一次新探索。在今年出台的31条对台政策中,鼓励台湾企业参与“中国制造2025”,支持台商投资设立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企业,同时,也包含了让台湾文化产业能够共享大陆这一巨大市场的相关措施。而这些政策都能在“一带一路”创新大会上找到落实的平台,台青台商也能借此“东风”,顺利“登陆”,扎根成长。

 

此前,厦门推出了60条对台政策具体举措,不仅从更大范围、更多层面为台胞在厦门生活提供便利,为台企在厦门更好发展创造条件,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厦门与台湾的产业融合发展。“‘一带一路’创新大会是一个起点,而不是一个终点,我们希望筛选出来的创业团队,能以一个创业的心态和状态留在厦门。”爱特众创CEO姚锦程如是说。相信,这样一条新时代的“创新之路”,能够集聚两岸的创新资源,打造两岸青年协同创新创业的优质生态圈。(海峡之声网5月5日讯  记者庄杨筱 熊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