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入境聚英计划实施 诺奖得主费林加等7名外籍人士获中国绿卡

上海出入境聚英计划实施 诺奖得主费林加等7名外籍人士获中国绿卡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费林加·伯纳德·卢卡斯获颁永久居留证件。殷立勤摄

 

“上海出入境聚英计划”实施 诺奖得主费林加等7名外籍人士获“中国绿卡”

 

《“上海出入境聚英计划”相关政策实施办法》2日正式签署实施。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费林加·伯纳德·卢卡斯等7名外籍人士获颁永久居留证件。

 

此间官方表示,这是上海外籍人才工作相关单位通力协作,共同推动“聚英计划”科创新政全面实施,打造上海人才高地的最新举措和引智引才的最新成果。

 

公安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于2018年1月共同推出了“上海出入境聚英计划(2017—2021)”。根据“聚英计划”,每年将陆续出台一批出入境政策在上海先行先试,重点吸引国家急需、紧缺的高端外籍人才。

 

上海出入境聚英计划实施 诺奖得主费林加等7名外籍人士获中国绿卡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费林加·伯纳德·卢卡斯和妻子参加颁证仪式。殷立勤 摄

 

2018年推出的出入境新政有三项:一是为顶尖科研团队中的外籍核心成员申请永久居留提供便利,依据该项政策:顶尖人才也拥有了外国人永久居留的推荐权,可以推荐6名科研团队成员申办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二是允许在“双自”和“双创”外籍人才兼职创新创业,该项政策突破了外籍人才只能在一家单位工作的限制,也为用人单位聘用外籍人才提供了更多的人才储备和选择;三是为全球外籍优秀毕业生来沪发展提供长期居留和永久居留便利,依据该项政策:中国国内重点高校的国际学生或者境外知名高校的外籍学生,在上海找到工作之前,需要实习或创业的,可直接凭毕业文凭办理2年期居留许可;工作满3年的,还可申请永久居留。

 

当日下午,上海市公安局等10家单位共同会签了《“上海出入境聚英计划”相关政策实施办法》,对上述三项政策进行了全面细化,明确了“高端外籍人才”的认定标准、居留证件的申办流程和审批条件、需要提交的具体申请材料等事项,既方便了外籍人才提交申请,也便于相关单位认定和推荐。

 

上海出入境聚英计划实施 诺奖得主费林加等7名外籍人士获中国绿卡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费林加·伯纳德·卢卡斯获颁永久居留证件。殷立勤 摄

 

会签仪式前,上海市公安局举行了外籍人才颁证仪式,为曾获诺贝尔化学奖的华东理工大学客座教授费林加等4名外籍高层次人才颁发了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为第一批适用上述三项科创新政的3名外籍高层次人才颁发了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和居留许可。

 

上海市公安局方面表示,下一步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努力实现人才政策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着力推进人才高峰建设,争取通过“聚英计划”吸引一大批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同时尽力打通人才引进的各个环节,积极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努力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