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民族舞剧《望海》在福建开排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望海》在福建开排

大型原创舞剧《望海》宣传海报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望海》在福建开排

新闻发布会现场

 

由福建省文化厅出品、福建省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原创大型舞剧《望海》近日在福州开排,计划于今年6月18日在福州上演。在4月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北京及本省的主创人员就媒体关心的问题展开互动。

 

“关于如何体现‘两岸一家亲’,我们从整个人物设计理念上,进行场景还原——由当时福建先进的造船技术带到台湾去,教他们制造大船,而后跟船出海。我们想让这艘承载着福建文化的船,驶向有中国人的地方,驶向全世界。在创作过程中,我们持着‘念好山海经,讲好福建故事’的理念,希望从文化层面体现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用福建最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去感动、唤醒台湾同胞对‘一个大中国’文化的认同。”福建籍著名编导肖向荣回答了海峡之声记者的提问。

 

据了解,舞剧《望海》以“闽客开台”为历史背景,在大陆与台湾携手共建家园的大历史观的基调上,剧中故事围绕“三个人”,“一片海”,“一艘船”展开,讲述历史大背景下的人物对国家的“忠贞不二”,对台湾的“不离不弃”,对家园的“守望相助”等动人情怀。力图通过一个感人的故事演绎一个宏大历史主题,小故事中蕴含承载厚重的主题立意,突出大陆牵挂台湾、台湾依念大陆的望海之情,形成“隔海相望、挂念对望、海峡守望”的主题。体现海峡两岸“根”,即历史同根;“脉”,即文脉相连;“缘”,即血缘相融;“情”,即两岸一家亲;“愿”,即福泽两岸、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景。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望海》在福建开排

著名男中音歌唱家、省歌舞剧院院长孙砾担任艺术总监,在发布会现场介绍主创嘉宾

 

该剧汇集了省内外优秀舞剧主创队伍。著名男中音歌唱家、省歌舞剧院院长孙砾担任艺术总监,福建籍著名编导肖向荣和省歌一级导演吴玲红担任总导演,著名作曲家郭晓天担任作曲,一级舞美(灯光)设计师宋史强担任灯光设计,一级作曲卢荣昱担任编剧,省歌优秀舞美设计陈文龙担任舞美。

 

省歌一级导演吴玲红表示:“提前一年多谋划策划选题,多次召开‘火花茶会’,前期的充分准备就是为了让这部剧在福建的舞台上将以全新的手法和表达样式呈现在观众面前。”把闽台共同的优美舞蹈融为一体,把动听的民歌旋律集于一剧,体现闽台共通的民族民间音乐之美,在两岸共同民歌旋律基础上,创作本台舞剧主旋律;反映两岸共同相传的特色民间舞蹈,如《车鼓舞》、拍胸舞等进行创意编排提升;以两岸共同的南琶等民间乐器为文化交融的标识物;以两岸沿海共有的望海台、望海楼、望海塔等作为舞蹈场景。通过剧情的跌宕起伏,让剧中人物情感穿越海峡,让两岸对望跨越时空,把大陆与台湾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心之相系,血脉相连的历史事实实现一次艺术的美丽绽放。

 

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建艺术工作者有责任去创作海峡题材的舞台艺术作品,发挥福建与台湾的五缘优势,以舞剧的形式演绎这段海峡共同。开台的历史。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以文化艺术的力量,回击台湾当局去中国化的意图,激发海峡两岸人民坚守共识、互利共赢、合作交流的思想共鸣。

 

该剧是我省文化系统组织的艺术精品“四个一批”计划的重点舞台剧,是弘扬海洋文化、挖掘海峡题材艺术创作的重点项目。受到文化和旅游部关注,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望海》在福建开排

福建省内外优秀舞剧主创人员出席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