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徐国峰:以机器人早教创业叩开大陆市场

以机器人而非普通玩具作为早教工具,开发孩子智商,台青徐国峰的特色创业不仅在台湾站稳脚跟,还叩开了大陆早教市场的大门。

 

徐国峰出生于1986年,三十出头的他看起来仍像个大男孩,谈吐、视野却展现出超过年龄的成熟。他的工作创业经历很丰富,也相当坎坷。

 

8年前,为维持家中生计,他辗转在围棋教室、建筑工地、出版社工作。后来因预感到机器人教育是个蓝海市场,可以一搏,他便决定创办面向孩子的机器人教室。

 

没人脉、没通路、没资源,创业前两年,经营惨淡,有的学校还拖欠课程费用,徐国峰因此背上了贷款。“那时公司开销大,不敢贸然停课,等于是赔钱在教课。”他回忆说,为了维持公司营运,他直接去幼儿园请款,却被对方轰出来……创业初期咬牙苦撑的场景,徐国峰至今历历在目。

 

“既然要做,就要在这个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徐国峰说,困境没有把他击倒,反而成为他前进的动力。经6年努力,目前除了在桃园、新北设立机器人教室,徐国峰还进军大陆市场,在广州设立据点,事业越拓越大。

 

“大多数人还在从事积木、玩具式机器人教育的时候,我们已跑到前面,开始进行人型、格斗等高级机器人教育。”徐国峰以两只脚站立的二足机器人为例,光运转起来,可能同时要运转二三十个马达,难度很高。

 

为何机器人复杂、高端,却以其作为早教切入点?徐国峰说,机器人教育是提升孩子智力和能力的绝佳工具。孩子们通过不同阶段的学习,从玩机器人开始,逐步学会设计简单的机器人,到高级阶段可学习写程序,在制作和运转机器人的过程中,培养出自信的品质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个机器人作品散架了,若无法还原,孩子可能就会哭,但如果是他们自己做的,散了也没关系,他们能够还原。”徐国峰说,不只是好玩,从中学到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关键。

 

在新北林口的机器人教室,记者看到两层整洁明亮的空间内,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积木玩具及机器人。在专门的教室内,孩子们在徐国峰的协助下,一边写程序,一边实际操演机器人。程序的写法影响机器人的动作,徐国峰教得很认真,孩子们听得很投入,一旁还有家长在观摩。

 

3年前,由于经营遇到困难,有员工觉得平台不够大,选择离开。困境之中,正好有一位在广州从事英文教育20余年的台湾朋友找到徐国峰,问他愿不愿意去广州发展。

 

“台湾教育市场一直在萎缩,年轻人薪资低、买房难,不愿结婚生孩子的越来越多。”徐国峰认为,到大陆发展是迟早的事情,迟去不如早去。

 

“在广州,我看到,积木教育、机器人教育的随便一个场地,一天都是200-300人次,这在台湾是难以想象的。”徐国峰直言,“当时被震撼到了。”

 

依托广州庞大的早教市场,加上多年来累积的经验,徐国峰和合作伙伴顺利在广州开办了一家机器人教室。目前,在广州的第二家教室正在筹办中。未来,他还计划将机器人早教推向深圳甚至北京、上海等城市。

 

目前虽然在大陆初步站稳脚跟,但徐国峰却不敢掉以轻心:“大陆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很快,行业进步飞速。在台湾的环境下很容易松懈,但在大陆你得不断提升技术。”

 

“有了移动支付,出门不用带钱,在家叫外卖比现场吃更便宜方便,还有网络约车、共享单车……”经过亲身体验,徐国峰感叹,大陆的发展令他感到惊讶,颠覆了过去他在台湾所认知的大陆印象。

 

对于同龄人,徐国峰建议他们多到大陆看看,尽管背井离乡,压力比在台湾大得多,但机会和平台也广阔得多。他对在台湾的员工说:“如果你想有更广阔的平台,事业心强,可以和我一起去大陆打拼,那里的市场比你想象的大得多。”(记者石龙洪、陈键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