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研讨会在联合国举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吗

 

图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发言。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当地时间4月27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和联合国经社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举办“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研讨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和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等出席会议并发言。

 

阿米娜说,多边主义是联合国的始终坚持的宗旨,多边贸易体系对现代经济意义重大。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取决于各国贯彻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决心。她说,贸易是当今全球经济的基础要素之一,也是实现经济繁荣、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对于增进就业、扩大投资、推广先进技术以及减少贫困人口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马朝旭指出,国际社会应共同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积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他强调,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积极推动者,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的坚定维护者。中国将采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举措,进一步扩大开放。他说,中方愿同各方共同努力,坚持开放共赢,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刘振民表示,在过去数十年中,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系惠及全世界。联合国提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于建设一个繁荣、可持续、包容的世界至关重要。此外,当今人类面临许多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自应对,需要多边主义的解决方案。他认为,当前世界各国需要一个更加健康、更加有效的多边贸易体系,这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马朝旭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核心,历来倡导多边主义,支持多边贸易规则和体制;中国则是多边主义的积极倡导者和多边国际贸易体制规则的坚定维护者。他指出,当前孤立主义、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构成威胁,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担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这次研讨会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当天,部分国家驻联合国外交官、联合国官员、国际组织代表以及专家学者40余人出席研讨会。(中新社记者 马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