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发声"没有'天然独'只有'人造独'" 台生赞:相当精准

国台办发声"没有'天然独'只有'人造独'" 台生赞:相当精准

 

国台办25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马晓光指出,没有什么“天然独”,只有“人造独”。(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国台办昨日(26日)的新闻发布会看点十足。发言人马晓光除了强调解放军一系列军演发出的信号清晰明确,如果“台独”势力继续恣意妄为,将进一步采取行动外,针对岛内“台独”势力一再鼓吹的“天然独”说辞也明确表态:没有什么“天然独”,只有“人造独”。这一发声引起台湾媒体争相报道,受访的台湾学生更认为,这句话说得没错,相当精准,本来就没有“天然独”。

 

国台办25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马晓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我们身上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液,我们精神上坚守着中华文化的根脉。即使是在过去日本殖民统治时期,无数台湾仁人志士也以鲜血和生命来证明了自己是中国人,是中华民族的子孙。因此,没有什么“天然独”,只有“人造独”。

 

国台办发声"没有'天然独'只有'人造独'" 台生赞:相当精准

 

2014年,岛内爆发“”太阳花学运。蔡英文(前左)到场静坐。(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国台办的这一表态随即引发台媒广泛报道。

 

所谓“天然独”的说法从何而来?据台湾《旺报》梳理,“太阳花学运”之后,“天然独”这个名称孕育而生,蔡英文曾于2014年7月19日民进党召开党代会前夕,对是否应冻结或废除“台独党纲”鼓吹,认同台湾、坚持“独立自主”的价值,已经变成年轻世代的天然成分,这样的事实,这样的状态,如何去冻结?如何去废除?继之,“独派”大佬、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发表多篇以“天然独”为题的评论,“天然独”于是开始流行。

 

据报道,“天然独”一般指涉80后的台湾青年,属于解严后的新生代,没经历过威权并面对两岸分治的体验,加上自李登辉、陈水扁上任后推动“去中国化”,民进党2016年重新上台后,更进一步纵容“台独”,台青在这种环境下社会化,对大陆不理解或陌生实属必然。

 

国台办发声"没有'天然独'只有'人造独'" 台生赞:相当精准

 

民进党利用执政便利推行各式各样的“去中国化”运动。(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针对国台办昨日“没有‘天然独’,只有‘人造独’”的表态,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上海就读的陈姓台生受访指出,马晓光说得没错,本来就没有“天然独”。两岸目前确实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但更多是因为沟通交流不够,唯有加强沟通交流才能融合,也才不会有操作对立的空间。

 

他表示,在周围台生圈里,都觉得“天然独”话题很奇怪。他们从小在台湾长大,受的教育与大陆不同,却被冠上“天然独”,被定义为“台独分子”,“虽然我们在台湾长大,但不代表我们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或只想着‘台独’”。

 

北大台生王裕庆则表示,“去中国化”本身就是假议题,不信去观察台湾庙宇、民间信仰,就知中华文化根深蒂固,“去中国化”根本是幻想。“人造独”这句话是精确的,没有人生下来就有意识形态,就知道“台独”,这都是后天教育影响以及舆论渲染。

 

国台办发声"没有'天然独'只有'人造独'" 台生赞:相当精准

 

岛内青少年受民进党“去中国化”毒害严重。(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他说,很多青年到大陆才发现现实与他们在台湾受的教育完全不同。“台独”势力在台湾故意忽略1949年之前的历史,只讲对“台独”有利的部分,台湾青年应尝试亲自找出真正的历史,不要一味相信别人的说法。

 

这并非只是个别台生的感受,随着对大陆认识的深入,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开始抛弃过去被强加的对大陆的成见,逐渐正视大陆,并渴望到大陆发展。

 

台湾《远见杂志》3月份的一项调查显示,随着大陆31项对台措施在岛内发酵,所谓18岁至29岁的“天然独”世代,对大陆的看法已有转变。在10年前的同类调查中,认为大陆对台不友善的比率高达50.8%,是所有年龄层中最高的,但10年后的今天,持相同看法的下降至39.8%,变为所有年龄层中最低。友善占比也从35.5%增至40.8%,成为所有年龄层中最高,更有近六成(59.6%)愿意到大陆发展。

 

国台办发声"没有'天然独'只有'人造独'" 台生赞:相当精准

 

岛内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选择赴陆就学。(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赴陆就学也引起热议。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大陆宣布31项措施后,不少顶标(相当于大陆的重点线)、均标学生抢进大陆大学。今年岛内学测成绩公布,跟复旦大学有渊源的桃园复旦中学学生抢着申请复旦等大陆一线大学,人数超过40人,以顶标学生居多,很多一次申请五、六所,校长段台民感叹,学生“吃了秤铊铁了心”,就是要去大陆读书。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台学者林文政提到自己在台湾大学授课出现的新现象,他表示,现在才4月,已经有学生要求能否“提早考试”、“提早毕业”,班上将近30位学生,有2人提出上述要求,理由是“要去大陆工作”。他感叹,他在台大授课至少10年,“不曾发生过”,为此,他要另外先出考卷。

 

国台办发声"没有'天然独'只有'人造独'" 台生赞:相当精准

 

罗廷玮。(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当初的“反服贸”青年都开始反思当初的“年少不懂事”。据报道,曾在大学期间声援过“太阳花学运”的罗廷玮,在谈到“学运”发生至今有何值得反思之处时强调,说自己“年少不懂事”也有点贴切,当接触到两岸议题后才客观认识到大陆,深刻了解到当初所抗拒的大陆是这个时代不可抗拒的浪潮。“服贸协议”不是如民进党所炒作的是“黑箱”。

 

越来越多台青西进大陆,难道是因他们不再爱台湾吗?西进大陆能与放弃台湾划上等号吗?是谁让年轻人必须在台湾和大陆间做选择,以求未来更宽广的发展空间?《中国时报》指出,台湾若无法从现阶段“闷经济”和“两岸僵局”中突围,“天然独”只能是绿营垄断“爱台湾”的专有名词,不可能获得更多共鸣。台青用脚投票意向明确,“天然独”并非困住他们的紧箍咒,这是民进党要认清的现实。

 

国台办发声"没有'天然独'只有'人造独'" 台生赞:相当精准

 

台湾青年在大陆参访交流。(中国台湾网资料图)

 

《旺报》对大陆将“天然独”改称“人造独”表示肯定。它在文章中指出,把“天然独”正名为“人造独”,是替两岸关系正向发展踏出的一步,一则台青希望台湾自主与主张“台独”是两回事,“人造独”的名称正是告诉外界,没有人生来“台独”,要求“台独”的主张没有正当性;二则即便“人造独”,也是受到“去中国化”的教育所影响,更多台青是因为不了解而产生误解。

 

文章最后指出,“台独”,既然是人造的,当然也可以反透过人造,让“台独”消失。(中国台湾网4月26日讯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