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司被判侵权央视动画 国漫版权保护再上新台阶

近期国产动画领头羊央视动画为其作品《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维权再下一城。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杭州大头儿子文化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公司”)侵权央视动画,赔偿央视动画经济损失等共计87万元。

 

杭州公司被判侵权央视动画 国漫版权保护再上新台阶

《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剧照 (图片来源:资料图)

 

这是央视动画为《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维权取得的再一次胜利。2017年8月杭州公司因未经央视动画许可擅自授权他人开发衍生品被判侵权,合计赔偿28万元;2018年1月,国家工商总局商评委裁定金华大头儿子服饰有限公司(下称“金华公司”)注册的“大头儿子 DATOU ERZI”等14件商标予以无效宣告。值得注意的是,金华公司乃是杭州公司的关联公司。

 

近年来随着动漫行业的飞速发展,许多知名的国内动画制作公司都遭遇过各种侵权。除了上文提到的央视动画,《熊出没》的出品方华强方特、《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出品方奥飞动漫都曾经受到多领域、多类型的侵权行为。

 

根据《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7年,我国电视动画片共制作完成发行125053分钟,同时以游戏、玩偶等为代表的衍生品市场进一步扩大。这预示着我国动漫产业正从以单一的数量为主模式过渡到以内容为主的多元化衍生品模式,盈利模式也将发生相应变化,从单一售卖模式发展到覆盖整个IP产业链全方位多角度盈利。

 

对国际上成熟的动画电影制作公司而言,除票房收入外,影片的收入中很重要一部分来源于卡通形象衍生品的授权收入。对于动画制作公司而言,其核心资产就是享有著作权的卡通形象。国内不少从业者也越来越意识到,卡通形象衍生品或动画片周边产品的授权收入能够为其带来更多的收益。

 

于是不少企业和个人就将目光投向了优质原创内容这块“肥肉”,除了动画片、电影、图书、舞台剧等内容方面的侵权盗版,玩具、食品、服饰等衍生品方面的侵权行为更是层出不穷。盗版不仅会损害原创作品的自身品牌形象,挤占属于原创作者的市场空间,还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这也是令国内动漫制作厂商非常头疼的难题之一。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根正才能苗红,只有从源头上,扶持动漫原创发展,尊重原创者的劳动果实,更好地保护原创者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不劳而获的侵权行为,才能有更多孩子们喜闻乐见、真实反应中国梦的动画作品产生,整个行业才能健康稳健地向前发展。(牛广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