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学者:大陆对台海局势主导能力越来越强 军演威慑“台独”

大陆继18日台湾海峡军演后,又组织多型多架战机“绕岛巡航”,以检验实战能力。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民进党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教授日前接受香港中评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军机绕台当然有对台湾岛内“台独”势力以及美国近期频频打“台湾牌”的威慑和严厉警告。同时,两岸关系发展到现在,中国大陆对台海局势的主导能力越来越强,大陆通过类似的有效反制措施提升了我方对台海形势的危机管控能力。

 

对于空军近日“绕岛巡航”,舆论认为,这是大陆在台湾海峡18日军演之外,对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台独”言论以及岛内“台独”分裂活动进一步发出警告。

 

对此,陈先才说,目前两岸关系氛围非常不好,民进党重返执政以来,蔡英文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这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从而导致两岸关系的急剧下滑,再加上美国方面频频打出“台湾牌”,这两个方面的因素构成了大陆方面“绕岛巡航”的重要背景。

 

陈先才表示,近来台湾岛内以赖清德为代表的“台独”势力不断叫嚣,刺激和挑衅两岸关系,不但使两岸关系每况愈下,而且也使两岸民意的对抗情绪上升。民进党少数政治人物祭出“台独牌”,这是当前严重影响两岸关系的恶性事件。

 

另外,美国方面也不断打“台湾牌”来刺激大陆,当然也会对两岸关系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大陆方面必须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动作,包括军机绕台,以严厉警告的方式向打“台独牌”的“独”派势力与打“台湾牌”的美国发出明确的信号。

 

“这次军机绕台当然有对台湾岛内的‘台独’势力特别是少数极独势力的威慑和严厉警告:不要玩过头。”陈先才说,在当前情况下,台湾的“独”派政治人物挑衅两岸关系,刺激两岸关系的敏感神经,中国大陆方面一定会有反应的。“不要以为有外部势力的干预与介入就可以为所欲为,大陆方面不可能听之任之。”

 

此外,陈先才表示,这次军机绕台也是对美国打“台湾牌”的某种警告,阻止美国介入两岸事务。长期以来,美国方面不顾两岸中国人民谋求国家统一的情感,一直介入台湾问题,特别是最近一两年来,美国政府不断打“台湾牌”,“这是不聪明的做法,刺激两岸关系,当然会对中美两岸关系有伤害。换言之,当前台湾岛内“台独”势力的日渐嚣张,美国是要负很大的责任。”

 

陈先才对中评社表示,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部事务,需要两岸双方通过协商沟通加以解决,“外部势力没有介入的理由。台湾‘独’派势力也不要嚣张。”

 

他表示,实现和平统一是当前最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符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大陆方面坚持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并未改变,未来还会继续坚持和平统一的对台方针。“但如果岛内极独势力及境外势力恶意挑衅,践踏底线,相关后果当然非常严重,也必须为此承担责任,大陆的容忍也是有限度的。”

 

陈先才认为,这次军事演习目的性、针对性都非常强,除了对“台独”势力及美国方面打“台湾牌”的警告外,在两岸关系形势越来越僵化的情况下,中国大陆做出这些动作,表明了其对未来台海危机管控能力正不断上升。

 

陈先才表示,“两岸关系发展到现在,中国大陆对台湾问题的主导能力变得越来越强,通过一系列的有效反制,提升了我方对台海形势的危机管控能力,也有助于对未来台海危机情势及早进行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