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独”加剧台海危情 台湾民众“中国人认同”缘何不降反升

民进党当局上台近两年来,两岸关系深陷僵局,尤其近期“台独”势力动作频出,包括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多次公称自己是“台独工作者”,进一步加剧了岛内社会对台海危情的担忧。而岛内多项民调则显示,台湾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国人”比例提升,认为台湾会走向“独立”比例下降,专家认为这反映台湾民众愈加认清两岸关系形势。

 

台湾竞争力论坛23日发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民进党执政后,台湾民众的“中国人”认同比例升至51.9%,比2年前提高5.1个百分点;认为未来两岸统一机会较大的比例则从55.4%升至61.9%;64.6%的台湾民众认为和平统一有利台湾未来。

 

《美丽岛电子报》日前发布民调结果显示,46.2%的受访者自认“只是台湾人”,51.5%的受访者自认“既是台湾人又是中国人”。而早前《天下》杂志发布相关年度民调显示,自认“只是台湾人”比例创5年新低,自认“既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比例则是历年新高。该杂志还分析说,20至39岁年轻人中,自认“只是台湾人”比例与上年调查相比出现下降,而“中国人”认同比例提升,可见所谓“天然独”不是铁板一块。

 

关于台湾民众的“认同”变化,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在台湾竞争力论坛民调发布记者会上指出,民进党当局上台执政后,没有能力化解两岸僵局,“维持现状说”只是蹉跎时间,而两岸实力消长对比日益明显,台湾民众愈加看破民进党当局的手脚。

 

他分析说,民进党政治人物和“独”派最近“台独”动作频频,是因为感到形势发展对他们越来越不利,认为没有时间优势才要急着出手。但现在信息畅通,越来越多台湾民众通过网络等渠道,认识到世界形势的变化和大陆的发展进步,由此更加客观理性看待两岸关系,更清楚认识到“台独”对他们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危害。

 

庞建国认为,近两年来,台湾年轻人中认同“理性统”比例增加,而所谓“天然独”比例下滑,未来定是“理性统”战胜“天然独”。

 

台湾竞争力论坛的调查还显示,大陆推出31条惠台措施受到台湾社会欢迎,约六成民众认为符合台湾民心。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认为,越来越多台湾民众尤其年轻人认清了两岸关系应如何发展对他们最有利,对大陆相关措施的肯定也反映了对民进党当局两岸政策的不满。

 

“不思良策为民谋福、改善两岸关系,反而一再高唱自己是‘台独工作者’。”谢明辉认为,赖清德的做法破坏两岸和谐,加剧两岸关系紧张,是拿2300万台湾民众的利益做赌注,实在不是一个政治人物该有的作为。

 

日前解放军在台湾海峡水域进行实弹演习,以及连续组织战机“绕岛巡航”,受到岛内各界高度关注,舆论认为这是大陆针对“台独”发出严正警告,民进党当局和“独”派势力不要视而不见,误导民意。

 

台湾《联合报》23日刊发社论指出,这一连串动作深受台湾民众关切,台湾当局却刻意淡化,轻率的态度极为不当。台湾真正的问题,在当局内部缺乏理性而清醒的声音,执政者缺乏维护安定的负责态度,把民众和台湾利益当成自己赌盘的筹码。

 

《中国时报》则刊发海基会原秘书长陈长文的文章说,实弹演习就是针对赖清德“务实台独”论而来,不需要谈到军事对抗,光是股价震荡、台币贬值,就会让台湾付出极大代价。文章反问赖清德:“台湾人民为什么要为了您的‘个人立场’而去冒上这些风险?”新华社台北4月23日电(记者石龙洪、陈键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