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台文化交流升温 “文创+乡村旅游”成合作新机遇

“甘肃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尤其是各地风土人情很吸引人,加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大陆农村文化旅游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已深耕甘肃27年的王茂松敏锐嗅到“大陆乡村发展”的商机,鼓励台商利用本土文创产业优势,结合西部文化旅游资源寻机遇。

陇台文化交流升温 “文创+乡村旅游”成合作新机遇

资料图:2017年台湾旅行商及媒体考察甘肃旅游。 中新社记者 杨艳敏 摄

 

王茂松现为兰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总是力邀台商前来甘肃“占个位置”。他1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31条惠台政策的出台,“北上西移”成为进驻大陆台商的淘金路线。位于丝路黄金段的甘肃拥有多彩的敦煌文化、伏羲文化、西王母文化,文化民俗旅游为陇台交流搭建了合作平台。

 

2015年,两岸文创商旅示范项目台湾士林不夜城落户甘肃天水,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商业面积8万平方米,集餐饮、购物、休闲、娱乐、文化为一体的大型生活、文创商旅体验中心。

 

近年来,陇台交流交往持续深化。2017年陇台双向交流367项4349人次,其中赴台交流207项1419人次,来甘交流160项2930人次。陇台人员往来6.4万人次。

 

甘肃省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孙志中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2017年,甘肃推动敦煌文化、伏羲文化、西王母文化等甘肃特色文化入岛交流,举办“第八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展”“梦萦丝路·绚丽甘肃大型图片展”,展示甘肃多元的历史文化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备受台湾民众青睐。

 

“台湾文创产业无处不在,设计精致,值得我们借鉴和延伸至旅游产业。”孙志中说,20世纪70年代,台湾文创企业风靡当地,他们将文化创意贯穿至日常生活、家居产品、交通工具等领域,具有长足的优势和丰富的文创经验。

 

孙志中说,如今,大陆乡村旅游迎来了发展的好时机,甘肃乡村民俗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建议台商可以将文创产业与当地旅游资源结合,助推“文创+乡村旅游”联合发展。

 

“要找准陇台文化经贸合作的结合点,强化互补性。”孙志中说,要持续推进双方产业精准对接,着重在新型化工、电子、信息、生态环保、通道物流以及休闲农业、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的合作上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