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学者傅敏雅:"去中国化"台湾将失去非常宝贵的东西

法国学者傅敏雅:"去中国化"台湾将失去非常宝贵的东西

   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EHESS)、巴黎第十大学SamiaFerhat(傅敏雅)副教授 黄杨 摄 

图片来源:华夏经纬网 

 

“我是台湾人”、“我是中国人”、“既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一个本不该存在的问题却让台湾青年世代陷入身份认同的困境,如今它也成为两岸统一过程中不可忽视的干扰源之一。4月12日,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EHESS)、巴黎第十大学SamiaFerhat(傅敏雅)副教授带着其2015年指导拍摄的纪录片《左岸右岸》来到清华大学,讲述纪录片背后的故事。

 

     面对两岸关系 80后情感比想象中更复杂

 

5年时间,10名学生,6场讨论,2009年傅敏雅在巴黎成立了“两岸青年历史与电影工作坊”,拍摄记录了来自大陆和台湾的十位在法留学青年在一个主题为“两岸青年:历史与电影”的工作坊中的共同经历。

 

傅敏雅表示记录片的拍摄重点不是解决或者回答两岸关系的难题,而是为了给两岸青年提供一起探讨意识话题的机会,加深相互了解,促使来自两个不同社会的年轻人进行多方面、多层次的对话。它真实的呈现8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在面对两岸关系的问题时,比想象中复杂得多的状况。

 

    “去中国化”台湾将失去非常宝贵的东西      

 

此外,傅敏雅对记者表示,惠台31项措施的实施对两岸关系发展具有正面影响,台湾年轻人更希望到大陆工作发展与创业,尽管台湾还有部分人士不愿意承认这一点,但这种现象已经非常明显。

 

对于“天然独”、“去中国化”,傅敏雅批评表示所谓“天然独”只是透过宣传、口号政治立场而酝酿出来的东西,并非“天然”。而“去中国化”对于台湾更是有点危险。她表示“台湾文化”即是“中国文化”,如果“去中国化”那台湾还剩下什么?因为,对于外国人来说最为欣赏的就是中国文化,如果去“中国化”,我们会觉得台湾将失去一种文明、非常宝贵的东西。 (记者 黄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