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港媒:几十年来最有魄力措施

港媒称,随着中国成为首屈一指的专利国,中国政府已在对机构进行调整,赋予相关部门能够打击盗版行为的权利,这是几十年来中国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所采取的最有魄力的措施。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1日报道,上月初,中国宣布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4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让外界再次关注到这一举措。

 

习近平在演讲中称:“我们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同时,我们希望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罗马诺·普罗迪称,与中国专利权及其他知识产权相关的规则与程序是欧洲在华企业“最敏感的”问题,甚至是其在进入融资市场之前就要优先考虑的问题。

 

普罗迪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也符合中国的利益,因为在过去10多年内,中国的研究和创新已取得很大进步。

 

中国的空调制造商——远大科技集团总裁张跃称,如果创新的成果得不到保护,就不会有创新的动力。

 

报道称,值得强调的是,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在专利和商标申请方面已领先于全球,去年占全球总量的42.8%,同比增长4.8个百分点。相关数据显示,去年美国位居第二,占全球总量的19.4%。

 

报道称,中国的本土创新意识正在提高,尤其是在军民两用技术方面,其中包括超级计算机、无人机和挖泥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