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栏目《国家宝藏》在港举行推介会

图片默认标题

中央电视台《国家宝藏》 资料图/网络

 

《千里江山图》、曾侯乙编钟、云纹铜禁、大克鼎……这些收藏于博物馆中的文物,2017年因为文博栏目《国家宝藏》的热播走入大众视野。

 

为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国宝”,《国家宝藏》栏目组于20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节目推介会,并计划在香港落地《国家宝藏》。

 

《国家宝藏》是由中央电视台制作的文博探索节目,整合了九大国家级重点博物馆的27件顶级国宝重器,并召集了27组“国宝守护人”介绍国宝的前世今生。该节目融合了演播室综艺、纪录片、舞台剧表演、真人秀等多种艺术形式,目前已创下了8亿人次的收视佳绩。

 

《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在推介会上表示,推出《国家宝藏》节目的初衷,就是希望搭建一条博物馆和民间的纽带,通过深入浅出、丰富多元的表达形式,让观众了解博物馆中文物的故事,进而了解中华文明发展的历程。

 

于蕾透露,《国家宝藏》节目拟落地香港,将节目内容呈现给香港及周边地区的观众,并打算在第二季《国家宝藏》中加入一些“香港元素”。她表示,此次推介会是《国家宝藏》面向全球推广宣传的第一站。

 

香港演员梁家辉因参与《国家宝藏》成为“国宝守护人”之一,他在节目中扮演北宋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演绎了司马池、司马光父子舍命保护国宝石鼓的故事。

 

梁家辉表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其根本不仅在于中华文明的生命力,更在于自古以来就有不少仁人志士保卫和传承它。他希望《国家宝藏》节目早日在香港落地,让更多的香港市民也能通过节目了解国宝文物与传统文化。

 

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则以另一种形式扮演着“国宝守护人”的角色。在2018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他展示了自己从海外购回并捐赠的《丝路山水地图》。

 

许荣茂表示,保护和弘扬中华文化,是自己多年来的愿望。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能把流落海外多年的国宝带回家,是自己作为企业家的荣幸和责任。他希望自己也有机会与《国家宝藏》节目组合作,介绍《丝路山水地图》的前世今生。(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 周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