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中国减贫事业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扶贫

 

在今年的中国两会上,脱贫攻坚是备受关注的议题之一。中国已经提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目标。尽管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但是国际社会相信,中国政府的目标务实,计划可行,中国减贫事业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其成就将鼓舞其他国家在减贫道路上努力前进。

 

《印度快报》报道说,中国政府执政注重以民为本,并已经取得非凡成就,成功地使数以千万的民众摆脱饥饿和贫穷,而这是很多有着类似经历的国家未能做到的。

 

突尼斯计划运动党主席穆赫辛·马尔祖克说,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功,对世界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时间表“合理、可行”,“中国制定发展目标时一贯谨慎务实,结果往往超出预期。”他认为,突尼斯应借鉴中国的减贫经验。

 

埃及民族进步统一集团党发言人纳比勒·扎基说,中国仍有数千万贫困人口,中国政府直面挑战,通过精准扶贫等举措,力争在数年内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他相信“随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减贫将成为中国改善民生的重要突破口,同时中国的经验也具有全球意义”,很多国家正在研究、借鉴中国经验。

 

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说,中国消除贫困的措施“切实可行、针对性强且可持续”,中国的减贫事业“不仅要让人民摆脱贫困,更要让人民富裕起来,这将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他相信中国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认为广大非洲国家应该借鉴中国经验。

 

中国-坦桑尼亚减贫与发展村级示范项目坦方协调人欧内斯特·姆孔戈表示,中国的减贫事业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中国多年来对贫困地区实行政策倾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创新扶贫形式。中国的减贫努力推动了全球可持续发展,也将鼓舞其他国家为实现本国的减贫目标而努力。

 

英国海外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苏慕亚·查多帕塔耶说,中国减贫事业的发展具备两大优势:经济保持较快增速,减贫举措能够获得足够资金;政治体制稳定,有利于国家持续、稳定地制定和落实减贫政策。中国减贫事业成就巨大,其经验为世界其他国家树立了典范。

 

匈牙利前驻华大使、中国问题专家库绍伊·山多尔指出,通过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中国将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的实现作出巨大贡献。

 

约旦《言论报》记者易卜拉欣·萨瓦伊尔说,中国政府在减贫事业推进过程中展现的强大执行力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前所长杜进森特别关注中国西南地区的减贫进展。他说,中国政府下大力气在这些地区改善交通基础设施,为当地民众带来更便捷的交通和物流条件。“越南可借鉴中国在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精准选择扶贫措施、鼓励企业参与扶贫等方面的经验。”

 

老挝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西提赛说,中国在减贫领域有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比如鼓励掌握丰富知识的大学毕业生和公务员到欠发达地区工作,根据各地资源禀赋改善基础设施,依照各地潜力创造发展条件和创造就业机会等。老挝应向中国学习经验,这有助于老挝实现自己的扶贫目标。

 

泰国国家发展行政学院国际问题专家李仁良说,中国减贫事业取得的成就充分体现了“以民为本”的治国理念。按照目前速度,到2020年,中国绝对贫困问题一定会得到历史性解决。中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成功经验值得泰国借鉴。(参与记者:张保平、李斯博、郑凯伦、刘锴、林晓蔚、殷夏、杨永前、章建华、王迪、陶军、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