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惠台政策 岛内业者感叹大陆吸引人才、台湾却往外推

据台湾媒体报道,大陆日前宣布的惠台31项政策,其中1~8项都与吸引台商投资有关,更有多项与吸引人才有关。台湾面板大厂友达董事长彭双浪表示,对有心去大陆创业者,“惠台”确实有吸引力,加上大陆给予的待遇,增加岛内人才流动不确定性,更感叹台湾人才的出走,不光大陆的“拉力”,台当局政策造成的“推力”,也是原因之一。

 

据报道,彭双浪9日于新春媒体餐叙席间表示,过去台湾有许多被废掉的留才工具,不仅被大陆学走,还更精益求精;台湾人才出走,不光大陆的“拉力”,台当局还形成“推力”,非常可惜。

 

彭双浪表示,台湾长驻大陆的人相当多,两岸交流频繁,在惠台政策推动之下,一定会更便利。从产业面来看,对于有心创业的人来说也很有吸引力,长远来看,两岸人才的流动一定会更多。

 

惠台31项政策一到八项都与产业有关,包括台资企业参与“大陆制造2025”行动计划适用与大陆企业同等政策等,第八项甚至鼓励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政策,堪称“史上最优惠”;第二部分13项以后,更是以吸纳人才为主。

 

彭双浪关心人才问题,他指出,未来人才的流动一定会增加,友达会持续祭出留才措施,提供有竞争力的薪资,以长期职涯规划、甚至人文发展来吸引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