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中国公民涉外费用将节省三分之二

3月8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宣布,3月9日起,中国所有驻外使领馆将统一大幅下调中国公民办理领事认证的费用。

 

什么是领事认证,哪些人需要办理领事认证?本次领事认证费用具体下调多少?一起来了解下!

 

外交部:大幅下调办理领事认证费用

 

今天起,中国公民涉外费用将节省三分之二

(杨登峰/摄)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8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王毅在会上宣布,3月9日起,中国所有驻外使领馆将统一大幅下调中国公民办理领事认证的费用,降幅达到三分之二,初步估算每年将为中国公民和企业节约上千万元人民币。

 

领事认证费用降幅达到三分之二

 

2018年1月10日,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郭少春在2017年度领事工作国内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将大幅降低中国公民在驻外使领馆办理领事认证的费用。

 

中国公民办理民事类和商事类领事认证的费用将分别从每份150元和300元人民币调低至50元和100元。

 

实行新的收费标准后,中国驻外使领馆对中国公民领事认证收费标准将在全球处于很低水平。

 

什么是领事认证?

 

今天起,中国公民涉外费用将节省三分之二

 

人们都知道出国要办护照、签证,但是,在某些情况下还需要事先办好领事认证,也许有些人就不太清楚了。

 

近年来,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留学、工作、探亲 、定居等,2017年,中国内地居民出境达到了1.3亿人次,领事认证与普通百姓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

 

根据国际惯例和中外领事实践,领事认证是一国外交、领事机构或授权机构,对公证书或其它证明文书的最后一个印章、签名的真实性予以确认的活动。

 

目的是使一国出具的文书能够在另一国得以承认,不会因为怀疑文书上的印鉴和签名的真实性,而影响其域外的法律效力。有人形象地将领事认证比作是给文书发的“通行证 ” 。

 

需办理领事认证的公证书有哪些?

 

老百姓平时接触较多的需要办理领事认证的涉外公证书包括:出生公证、无犯罪记录公证、婚姻状况公证、亲属关系公证、声明书公证、委托书公证等。

 

由于目的地国和出国事由不同, 根据各国驻华使领馆和文书使用国的要求,办理领事认证的公证书的种类也各不相同,那么一般哪些情况下需要办理领事认证呢?

 

(一)出国留学人员

 

在申请国外的学校、办理学习签证时,一般需要办理学历证、学位证、成绩单、学校课程介绍、学校推荐信等证件材料的公证和领事认证。如申请奖学金,可能还需要提供经公证和领事认证的父母收入证明、国内房产证明等证明材料。

 

(二)出国旅游人员

 

申办一些国家旅游签证时,需要办理出生公证、亲属关系公证的领事认证。为未成年人申请旅游签证时,可能需要父母同意未成年人出国的委托书或声明书公证和领事认证。

 

(三)出国工作人员

 

根据不同国家对务工人员的文书要求, 一般出国务工人员要办理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无犯罪记录证明、工作经历证明、学历证明、职业资格证书等证件的公证和领事认证。

 

(四)出国结婚、探亲、定居人员

 

如准备出国结婚, 一般需要办理国内婚姻登记机关出具的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公证或本人的未婚声明书公证。

 

出国探亲人员需申办能证明与国外亲属关系的公证, 如是探望配偶,需要申办结婚证的公证。

 

出国定居人员一般要申办出生公证、学历公证、无犯罪记录公证等。

 

怎样办理领事认证?

 

今天起,中国公民涉外费用将节省三分之二

 

办理上述公证书的领事认证,要先到涉外公证处申请办理公证,再按照外国驻华使领馆或目的地国的要求, 办理外交部领事司或地方外办的领事认证(单认证) ,或者在办妥外交部领事司或地方外办的领事认证后,再办理目的地国驻华使领馆的领事认证(双认证)。

 

中国领事服务网(http://cs.mfa.gov.cn )的 “领事认证 ” 专栏登载了最新外国驻华使馆(代表处)领事认证规定,对各驻华使馆领事认证的要求、收费、所需时间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还提供了申办领事认证须知等相关信息。

 

建议您在出国之前,先了解目的地国办理领事认证的要求,预估充足的时间准备相应的材料,顺利办妥各种手续,开开心心出国去,平平安安回家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