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2年砸下20亿新台币 助台湾青年圆创业梦

马云2年砸下20亿新台币 助台湾青年圆创业梦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日前来台演讲,针对台湾青年创业的想法提出意见。

(资料图片:中时电子报)

 

综合台湾媒体消息,为推动台湾新创发展,阿里巴巴台湾创业者基金昨公布第2波投资企业,计有13家,该基金成立逾2年下来,已有22家台湾新创企业受惠,总计获得新台币20亿元的资金挹注,产业涵盖人工智能、电商、电竞、区块链与运动健身等,阿里巴巴期望藉由集团资源、技术合作,让台湾新创企业有发展国际舞台的机会。

 

电竞、物联 有前景

 

阿里巴巴台湾创业者基金执行总监李治平表示,投资的公司是从700多家公司中挑选出来,过程中发现,台湾新创其实很有机会,尤其过去半导体的长期深耕,若能将AI软体、演算与硬体结合,这将是台湾切入人工智能最佳的机会点。

 

第2波的投资企业包括4Gamers放肆电竞、Adenovo谛诺科技(物联网)及VR技术的Opaque Studios等新创公司;李治平强调,阿里巴巴看准的是未来市场前景、投资财务报酬,由于各家所占的持股都低于10%,未来不会主导发展,也不打算干涉经营。

 

持股低 阿里不干涉经营

 

阿里巴巴台湾创业者基金是阿里巴巴集团于2015年11月、投入新台币100亿元所成立,截至目前为止,尚有80%资金待运用。李治平表示,基金投资对象最主要需符合2项条件,首先,创办成员要是台湾人,或是公司主要营运据点位于台湾;其次,创业内容须与阿里巴巴生态圈有关。

 

基金董事成员还包括AAMA台北摇篮计画共同发起人颜漏有、国泰世华银行副董事长蔡宗翰以及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李治平说,鼓励台湾创业者以创新商业模式解决社会问题,并帮助产业升级,甚至这些模式可推广到亚洲、全世界,这也是基金成立想实现的目标。

 

有机会成为“独角兽”

 

另据旺报报道,阿里巴巴台湾创业者基金公布的新一波13家投资企业名单中,7成跟人工智慧、电子商务相关,阿里巴巴台湾创业者基金执行总监李治平表示,台湾不用妄自菲薄,台湾优势在于硬体结合,重点是寻找到够大的市场发展,也有机会能成为“独角兽”。

 

在大陆人工智慧AI等新科技应用风起云涌之际,其实台湾也不需置身事外。自阿里创办人马云亲口宣布100亿投资台湾创业,2年多来,已砸下20亿元(新台币),共投资22家新创公司,这次阿里选择投资的包括以 AI 进行金融风险评估的谛诺科技(Adenovo)、设计AI晶片的耐能(Kneron)、API整合的科迪(Kloudless),及用AI辨识技术进行监控的盾心科技(Umbo)等。

 

针对不少科技界大老质疑“台湾市场小,到底有没有本钱发展AI”的疑问,李治平表示,随着AI应用场景与面相越来越多,随着趋势走下去,就更需要跟硬体结合,所以台湾这方面机会非常大,重点是要找到自己的方向。

 

李治平提出,近2年台湾的创业风气渐盛,许多都是在大公司工作、有硬体技术底子的人出来创业,其实是很大的优势,只不过AI的确需要够大的市场应用,“想成为独角兽,对应的市场要够大”,所以鼓励创业者把眼光放远,可以像“耐能”一样,以台湾制造的晶片、作大陆智慧家电的生意。(华夏经纬网3月7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