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非国家政党领袖和智库学者积极评价中国道路与发展经验

海峡飞虹报道(记者 彭睿)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前夕,肯尼亚、坦桑尼亚及乌干达等东非国家政党领袖和智库学者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采访,积极评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发展经验,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发展的政治保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021

肯尼亚执政党朱比利党总书记拉斐尔·图朱

 

肯尼亚执政党朱比利党总书记拉斐尔·图朱日前在接受国际台斯瓦希里语部记者专访时强调,中国的发展揭示了一条基本经验就是不能完全照搬西方国家的政治体制和民主制度。肯尼亚需要在民族关系、国家和政党建设等领域借鉴中国治国理政经验,探索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他说,“中国是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正是中国的政治制度保证了国家的稳定,这正是我们需要向中国学习的地方。和中国一样,肯尼亚国内有着不同的民族和宗教,也面临着类似的挑战。中国制定了适合国情的发展策略,重视文化和民生。中国让我们深感钦佩的是,他们探索到了一条适合国情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022

肯尼亚肯雅塔大学政治学教授奥梯亚托·瓦夫拉

 

肯尼亚肯雅塔大学政治学教授奥梯亚托·瓦夫拉高度评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且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作为主旨。他说,中国与非洲国家尽管国情不同,但双方都肩负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消除贫困的使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由人民当家做主实现发展目标的重要途径和实现形式。奥梯亚托·瓦夫拉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绩斐然,在经济、教育、科技等各个领域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解放思想、砥砺奋进的观念已经深入普通百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深受人民群众拥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023

坦桑尼亚外交关系中心教授伊诺森特·绍

 

坦桑尼亚外交关系中心教授伊诺森特·绍高度关注中国经济尤其是人民币国际化对非洲的影响。他表示,正是中非贸易的不断增长才产生了以人民币结算的需求,非洲不仅认可人民币,而且期待人民币国际化为非洲国家跨境结算提供更有效的支持。伊诺森特·绍说,“中国经济总量已经稳居世界第二,人民币也已经进入国际化进程,逐渐成为国际结算货币。期待中国与更多非洲国家进行商谈,促使各国央行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方便非洲商人直接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024

乌干达时政评论员安德鲁·姆安达

 

乌干达时政评论员安德鲁·姆安达强调了中国经济奇迹背后的治理因素以及中非合作对非洲的重要意义。他说,“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资本市场逐步开放,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共同发展,经济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表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有方,无可替代。很多非洲国家都从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以及日益深化的中非合作中受益。”

 

安德鲁·姆安达指出,作为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中非合作是一种互惠互利的合作,与中国合作能够助力非洲实现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经济自主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