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时代的中国:全球工商界领袖齐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今日,记者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获悉,作为“全国两会”之后的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2018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将于3月24至2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届时中国政府高层将同全球商界、政界精英、中外学者共同作答新时代的中国和世界共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每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都备受关注,更因全球工商界领袖的广泛出席而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经济发展和政策导向的重要窗口,以及中国与世界加强沟通,增进共识,促进合作的重要平台。

 

而在中国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今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受关注程度更甚以往。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擎画了发展蓝图。要将蓝图从理想变为现实,中国将矢志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2018年,哪些重大的改革将会出台,为中国的新时代开启新篇章,备受世界的瞩目和期待。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世界的发展相互依存。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企稳,但地缘政治和经济领域仍潜藏诸多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中国将如何与世界各国良好地沟通、协调、合作,共同管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进程,为重塑全球经济增长动力、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也受到广泛的关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相关人士透露,截至2月24日,确定出席论坛的境外代表中,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行业领先企业的董事长或CEO已有80位,涵盖能源矿产、金融保险、航空航天、信息通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消费品和咨询服务等十多个产业。其中包括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谷歌公司首席执行官桑德尔·皮猜,IBM公司董事长罗睿兰等高科技行业领军人物;也包括全球最大私募股权基金之一美国黑石集团董事长苏世民,美国规模最大的上市投资管理集团贝莱德集团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在线支付鼻祖Paypal联合创始人彼得·蒂尔,顶级风投布雷耶资本创始人吉姆·布雷耶等金融行业精英。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相关人士表示,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9届。围绕高质量发展、财税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政策、全面开放新格局、创新与未来等重大议题,中外方嘉宾将开展深入讨论。此外,参会嘉宾还将对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球不平等、新时代的中美关系、一带一路、人工智能时代的产业转型、乡村振兴与农业现代化、金融创新与区块链革命等热点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张晓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