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景版昆曲《牡丹亭》惊艳惠灵顿百年名园

实景版昆曲《牡丹亭》惊艳惠灵顿百年名园

(图片来源人民网)

 

知名昆曲男旦演员董飞领衔苏州昆曲传习所吕志杰、汪钰出演的实景园林版昆曲《牡丹亭·游园惊梦》国际巡演第三站当地时间8日晚在惠灵顿植物园举行。

 

丛林叠翠中,精巧别致的一座中国戏台傍山而立。汤显祖经典作品的唱响与中国知名昆曲演员的到来,吸引了新西兰前驻华大使、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理事长包逸之,新西兰少数民族事务部民族事务署署长陈雯等近300位新西兰中国戏曲迷与华侨华人观众。

 

投身京剧、昆曲表演十余年的董飞扮作杜丽娘,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间,活脱脱还原出小女子自闺阁深处觅一段锦屏人的春愁怅惋,并以原汁原味的昆曲唱腔化作“一唱三叹的水墨调”,唱出《牡丹亭》中的“一往情深”。妙曼的音乐配以华丽的唱词,加之董飞出神入化的舞台表演,生动演绎出杜丽娘与柳梦梅之间那段离奇感人的爱情故事,传递出中国戏曲名作有关古典爱情的千回百转与荡气回肠。

 

新西兰少数民族事务部民族事务署署长陈雯表示,能在惠灵顿植物园看到如此经典的中国戏曲表演,营造出别具一格的情景再现感官享受,实属荣幸。

 

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戏剧系高级讲师、戏剧导演梅根·埃文斯博士说:“汤显祖是中国的莎士比亚,其代表作《牡丹亭》亦是中国昆曲的代表作。在我看来,昆曲不仅仅是戏剧,更是一种承载‘中国精神’的艺术,在中国农历新年到来之际,有机会品味到中国昆曲的上乘之作,体现出创作者、表演者与主办方心力所聚,十分感动!”

 

杜丽娘的扮演者董飞表示,希望新西兰的中国戏曲迷切身感受到中国源远流长的昆曲艺术,现场领略到中国文学经典的匠心之处。(中新社惠灵顿2月10日电 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