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创客”郑博宇:希望更多台湾青年走进、了解大陆

台湾“创客”郑博宇:希望更多台湾青年走进、了解大陆

 

2月7日,2018年台胞青年冬令营活动走进位于北京中关村的创业公社。图为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总监、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第十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郑博宇(右)介绍创业公社。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摄

 

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总监、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第十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郑博宇7日在北京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希望更多台湾青年亲自来到大陆,并将自己所看、所感分享给更多在台湾没有来过大陆的人,让更多台湾人了解真实的大陆。

 

由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组织的2018年台胞青年冬令营活动连日来在山西、北京举行。7日活动进入最后一天,近50位台湾北、中、南部院校的师生走进位于北京中关村的创业公社,了解当前大陆在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

 

作为当天参访的“讲解员”,郑博宇不仅是“尽地主之谊”介绍创业公社、大陆创新产业发展等基本情况,更是以一位在大陆工作近3年的台湾“学长”身份,向年龄更小的台湾青年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

 

郑博宇说,了解到参与此行的台湾青年大多是第一次来到大陆,感到非常欣慰。因为台湾虽然有2300多万人口,来过大陆的只是其中的少数。希望有更多的台湾青年可以亲自来到大陆,看到这里的情况,并希望他们回到台湾后可以和那些没有来过大陆的人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

 

“现在的情况是,喜欢大陆的人多次来,但还有很多人一次都没有来过,希望通过这些台湾青年,把大陆的资讯带回去,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大陆。”郑博宇说。

 

郑博宇认为,以他这几年的亲身经历观察,第一次来到大陆的台湾青年可能首先会感觉到“冲击”,因为发现大陆确实和他们想象的、或是所听到的不一样。来到大陆后,会发现大陆的发展可以为他们的发展提供正向的加分。

 

“所以近来,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选择毕业后到大陆发展,相信是为了自身发展、整体的考量。”

 

但郑博宇也表示,大陆也并不只是有北京、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还有其他的广袤空间。此次冬令营活动去到的山西,郑博宇表示他都还没去过,但他相信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对于台湾的年轻学生来说,是很好的事情,”郑博宇说:“因为相比上一代,现在的台湾年轻人关于中华文化、历史等知识的理解是存在偏差的,借由参访有关历史名胜古迹等,会让他们感同身受,补足缺失的一块。”

 

他还表示,这对于两岸未来的发展也是好的,因为让台湾青年去正确地了解历史、文化,并通过他们影响更多人,整体上会将大家的想法往正确的方向引导。

 

在北京工作已近3年的郑博宇依然坚信,北京是他发展的首选。“其实我来北京工作之前,就已有长期来往北京和台湾两地的经历,带过不少交流团、协会等,亲身感受到北京飞快的发展。”

 

郑博宇表示,他也在努力让更多台湾年轻人走进、了解大陆,也借由自己的经历影响更多台湾年轻人,让他们更加坚持选择来大陆发展的决心,同时也帮他们逐步适应“进入、融入、找出路”这一过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