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陆看台湾】你知道费玉清在台湾还有两个更牛的兄姐吗?

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最近“小哥”费玉清很火,但很多人都不知道,他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哥哥,在台湾演艺圈比他更火!

 

费玉清和我一样,都是“外省人”。也就是说,他的先辈就是蒋介石带去台湾的国民党老兵。凭着对大陆的感情,难怪他在大陆会火。

 

要讲到他的姐姐哥哥,就要从台湾1970年代说起。

 

那时,台湾的电视台只有3个,也不是家家户户都有电视机,于是很多“线下秀”就蓬勃发展。其中有一种秀叫做“餐厅秀”。简言之,就是在餐厅看表演。

 

现在有些餐厅也是会有驻唱的歌手,但都是点缀性质,可有可无。但以前不同,餐厅秀的表演往往能决定餐厅的生死,所以每个餐厅会拼命捧人也会拼命抢人。

 

费玉清就是从做餐厅歌手发迹的。他们家有三兄妹。大姐是费贞绫、大哥是张菲、小哥费玉清。为什么他们三人的姓都不同呢?因为“费”其实是艺名。他们原来都姓张。费玉清本名叫“张彦亭”,张菲本名是“张彦明”,费贞绫原来叫“张彦琼”。先是姐姐为自己取了个艺名费贞绫,火了,又给两个弟弟取了姓费的艺名,张菲不喜欢,就自己又取了一个艺名,叫张菲。而费玉清则保留了下来。

 

如果你看《康熙来了》,你一定知道他们姐弟三人。张菲是台湾有名的主持人,综艺天王之一,比吴宗宪早出道十多年,他一脸大胡子标帜鲜明,还拿过主持人金钟奖。费玉清本行是唱歌,也主持音乐节目,也拿过主持人金钟奖。论成就,可以说不相伯仲,但是费玉清在台湾以外的知名度就远远大过他哥哥。

 

姐姐费贞绫如今是著名的佛教人士——恒述法师,但在她遁入空门前却是当时红透东南亚的一代国际艳星,曾经到多个国家走秀表演,走到哪里都是呼声一片。出家后,费贞绫改名恒述法师,强调红尘修法,不仅花高价请设计师设计袈裟,而且出任珠宝展的代言人,并且在身边带着4位高大英俊的男护法,被媒体戏称为“佛界F4”。她最近还上过李咏的节目,不过她的影响力远远不如弟弟费玉清。我坐飞机回北京的时候还遇到她,我叫她费大姐,她欣然接受。后来还加她微信,想想还有点“粉丝见偶像”的小激动呢。

 

张菲在1993年在台湾和费玉清还一起主持一档节目《龙兄虎弟》,非常叫好叫座,“龙兄”指的就是张菲,“虎弟”就是费玉清,不过,很多观众看完还是不知道他们是兄弟,毕竟形象上差太多了。一个粗犷,一个儒雅。2017年安徽卫视春晚还找他们兄弟合体一起上节目,感觉仍然笑果十足,希望他们兄弟有机会还是一起做节目,看他们相爱相杀,真的太有意思了!(到尾)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